中国矿业大学五彩飘扬实践团前往广东省东莞市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21-09-02浏览次数:414

实践团成员于虎门销烟纪念碑合影

8月23日,中国矿业大学五彩飘扬实践团成员为寻访林则徐与虎门的故事,切实感受182年前那场浩荡的虎门销烟运动,学习并提升识毒防毒拒毒意识,走进虎门销烟博物馆、观前公园等地,实地走访、观察调研,通过自己的足迹感受林则徐在虎门的禁烟历程。

上午8时,实践团成员颜前往博物馆内,深入了解虎门销烟的前后起因。随着讲解员的讲解,实践团成员走进了那段历史。1839年,鉴于林则徐早期禁烟的成功,道光皇帝任命林则徐为钦差大臣,开始全国禁烟。但这引起了烟商和满洲旧贵族不满甚至反扑。但林则徐不畏强权,到达广东后克服重重困难,明查暗访,销毁共计238万公斤鸦片。当日下午,实践团成员前往虎门镇林则徐纪念碑缅怀英雄。实践团成员颜婉瑜表示:“先辈在禁烟运动中付出了巨大努力,并取得了彻底胜利,我们要学习并继承禁烟精神。我们要抵制毒品,跟随党的脚步,参与禁毒,构建和谐社会,责无旁贷。要以这次参观虎门销烟纪念碑活动作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强化社会的‘以抵制毒品为荣,以吸毒贩毒为耻’的责任意识和价值观念,从自身做起,坚决做到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同时,我们还要有‘禁绝毒品,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使命感,如同林则徐刚正不阿,不接受烟贩的利诱,大力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积极投身于禁绝毒品的斗争,以坚定的信念,切实的行动为人民造福,为国分忧!”

参加社会实践是大学生自身健康成长的需要,通过活动的开展能增强大学生时间能力和创造能力,实际上反映了当代青年人热爱祖国的时代风貌和精神风貌。通过这次活动,实践团成员了解了虎门销烟历史的全貌,体会了林则徐当时销烟遇到的种种困难以及他销烟的决心,更熟悉了毒品的危害以及禁毒工作的重要性。大学生应以实践宣传禁毒知识,负起监督的责任,团结起来共同打击各种吸毒贩毒的违法犯罪活动,为社会的和谐贡献力量。


作者:颜婉瑜 薛苏香

摄影:殷浩

审核:孙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