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参观博物馆、校史馆和图书馆

发布者:科研办发布时间:2021-10-11浏览次数:625

2021年10月10日上午9点,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在博物馆校史馆门口集合,集体参观博物馆和校史馆。

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依次有序的进入博物馆和校史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进门白底蓝字的中国矿业大学牌子,讲解员告诉大家白底是矿大十四次搬迁的年份,接下来介绍了矿大的校标、校旗、校风、校训等等。其次介绍了矿大的十二次易名史、十四次搬迁史,展示了各个时期的杰出交友、知名教授、校内建筑、矿大历史文件、名人事迹等。最后带领大家参观了四川矿业学院的微缩景观、矿大南湖校区的建筑模型、知名教授专家的照片墙以及矿大的校园文化、团群建设等。本次活动回顾了百年矿大办学历程,弘扬矿大精神,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矿大的文化底蕴。

参观完校史馆后,大家明白矿大获得如今的成就与先辈们几代人的共同努力分不开的深刻体会到了矿大开拓创新,严谨治学校训的蕴意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作为一个矿大人的自豪和肩上担子的沉重。

2021年10月10日下午2点30,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在图书馆大厅集合,集体参观图书馆。

两位讲解老师分别带领各班进行参观。首先,讲解老师给我们讲述了矿大图书馆的历史和占地面积,分为文昌校区图书馆和南湖校区图书馆,馆内可容纳1500人进行学习,纸质馆藏和电子馆藏超过四百万册。其次,还介绍了图书馆分区可大致分为信息服务区、借阅室、电子阅览室、自习室、馆员工作办公区、休闲区等等。最后,讲解老师介绍了图书的检索和借阅方法、图书馆的注意事项、以及自习室的预约方法等等。

参观过程中有同学时向老师提出一些问题与讲解老师进行互动。 在参观完图书馆后,同学们对图书馆的布局分布有了大致了解,掌握了图书的借阅方法。本次参观图书馆活动活跃校园的读书学习气氛,营造良好学风,向同学们传递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