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化工学院博士生在国际权威期刊Small发表封面论文

发布者:王颖发布时间:2021-10-26浏览次数:1648


 氢能能量密度高、清洁环保、使用方便,被认为是一种理想的能源载体。光催化技术可以将太阳能转化为氢能,是一种成本低廉、集光转换与能量储存于一体的方法,而开发高效的可见光驱动的光催化剂是太阳能制氢的关键问题之一。近日,中国矿业大学化工学院博士生杨洪利以第一作者,中国矿业大学作为第一单位在国际权威期刊Small发表封面论文,报道了一种新型可见光驱动的梭形In2O3/CdZnS异质结光催化剂,其光催化剂析氢效率比纯In2O3纳米棒提高了185倍,中国矿业大学材料与物理学院罗勇教授、宁波工程学院杨为佑教授和侯慧林副教授为该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图1 论文封面

 采用简便的油浴法,将超细CdZnS纳米颗粒锚定在以NH2-MIL-68为模板衍生的新型梭形In2O3介孔纳米棒上,成功制备了一种梭形In2O3/CdZnS异质结光催化剂。结果表明,该In2O3/CdZnS光催化剂具有较强的可见光捕获能力、电荷转移和分离能力以及丰富的活性位点。研究表明,在可见光照射下,其光催化剂析氢效率比纯In2O3纳米棒提高了185倍,高于大部分已报道的In2O3基异质结光催化剂。相关研究成果形成题为“MOF-Derived Fusiform In2O3 Mesoporous Nanorods Anchored with Ultrafine CdZnS Nanoparticles for Boosting Visible-Light Photocatalytic Hydrogen Evolution”的论文(DOI: 10.1002/smll.202102307),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Small(中科院一区,影响因子13.281),并被选为封面文章Front cover)。


 图2 In2O3/CdZnS光催化剂性能图

论文信息:

Hongli Yang, Jiaqi Tang, Yong Luo*, Xiaoqiang Zhan, Liang Zhao, Lan Jiang, Huilin Hou*, Weiyou Yang*.MOFs-derived Fusiform In2O3 Mesoporous Nanorods Anchored with Ultra-fine CdZnS Nanoparticles for Boosting Visible-Light Photocatalytic Hydrogen Evolution. Small, 2021, 1736):2102307.

论文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smll.202102307


供稿:杨洪利

审稿:段晨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