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组织国家自然基金申报辅导系列报告

发布者:科研办发布时间:2021-11-08浏览次数:843

化工学院组织国家自然基金申报辅导系列报告

为提高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质量,我院于2021115日在学院会议室组织了国家自然基金申报辅导系列报告,报告会由科研副院长段晨龙教授主持。

东北大学高鹏教授以“工程实践过程中发现与凝练基础性科学问题”为题做了专题辅导报告,高教授结合自身基金申报经历,诠释了如何从大量工程实践中不断凝练出基础性的科学问题。提出基金选题应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科研前沿,面向共性的科学难题,透过现象看科学本质,申请书撰写应关注逻辑结构,讲好完整故事。

报告会上,秦志宏教授做了题为“思想是创新的源泉、创新是基金的核心”的报告,分别从“思想引领创新、思想要能表达得出来、段落间要有强烈逻辑辑性、要有预研案例、这个研究只有你能做、高度重视立项依据”等七个方面谈了基金申报的体会。

校期刊中心主任贺靖峰教授和教学副院长曹景沛教授也谈了基金申报的个人体会:(1)选题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要坚持不懈;(2)要扩大朋友圈,多与外校专家交流,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发声;(3)坚持在科研一线,选题要有创新性;(4代表作要拿得出手要沿着优势特色来做等。

段晨龙教授做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与分享”报告,对2021年我院申报及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情况做了分析,对青年教师基金申报提了点建议:(1)尽早谋划,未雨绸缪;(2)学术会议,积极发声;(3)做真科研,真做科研;(4)游学访学,拓宽视野;(5)厚积薄发,打造精品;(6)融入矿大,加入团队;(7)人才重点,敢想敢干;(8)跨校入职,不忘导师。

院党委书记周长春教授对本次基金申报辅导报告做了总结,希望青年教师坚定信心、积极申报、拓宽思路,形成互帮互助的申报氛围,为化工学院基金申报再创佳绩!



撰稿、摄影:丁可可

审稿人:段晨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