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我年少有为不自卑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19-10-26浏览次数:826

2019年6月23日凌晨,在那个雨夜才明白,转发再多锦鲤,点赞再多的杨超越,查分结果是无法改变的,也救不了一个不愿自己拼尽全力奋斗的人。与此同时产生对比的,是各种喜悦各种兴奋在班群喷涌而出。这或许是作为一个尖子班的自豪,但不争气的我,并没有让集体多一个值得骄傲的故事,“热闹是他们的,而我什么也没有”。

记得高一在寝室,那位现在上了清华的同学嘲笑说:“我可以比你多考一百分。”结果高考真的如此。我害怕再聚之时,他们风生水起,而我平庸无为。心中不自觉形成透明的墙,仿佛他们高人一等。国专投档高两分还被调剂的成绩险进矿大,已心满意足,可脑中又不断回想北大以“无法完成学业”理由退档国专生的事件,竟有种怀疑自己也可能完成不了学业的想法。毫不夸张的说,高考成绩真是一个解不开的心结。

辗转颠簸,在去矿大的绿皮车上,再听RAiNBOW计划的《理想不大》竟觉鼻子酸,“理想不大/何时沦为几尺床板上的辗转/身躯虽小衣也蔽体/奈何薄薄的盔甲”理想是什么,《银河补习班》中“清华北大不是目的,只是过程”,让我重新定义对理想的看法,纵使,高考成绩确实不是我的实力,自嘲地说,我是一个清北都招不到的学生,但无论人在哪里,信念都在,希望不灭,就一定可以找寻到自己想要的那种生活。理想就是心中所向,一苇以航,不畏坎坷,不惧风疾。

不是所有人都能像加耶沙和林磊儿一样努力又幸运,我们不得不承认,大多数时候我们是极其平凡的,但在平凡的日子里继续保持热爱生活的心,相信生活的美好,也是一种不平凡。

“何来压力何来恐惧,不过是自己不信自己。”我想,热爱生活,要从克服自卑做起,尤其处在一个大佬云集的班级,历经无数碾压与折磨,已经自卑地像一粒沙子一样,而他们就是天上的星星,触不到摸不到。我希望矿大能带给我新生,一种非同寻常的体验,想去辩论赛上比比口才,想去十佳歌手唱唱歌曲,想去图书馆静读一天,想为班级各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想追寻一些我自己想要的东西。

齐一在《年少轻狂》唱到:“曾是个叫不醒的/桀骜不驯的少年/跨过多少高山/淌过多少河”愿归来仍是少年,没有觉得看破世俗的自以为是,没有无所事事的自甘堕落,保持初心,拾起刚进高中曾有的满腔激情与炽热的梦想。

当然,矿大并不是没有大佬,而且也很多,在开学的职业规划大赛中观看了“神仙打架”,各路神仙使出新能源,人工智能,桥梁建造等花样招式,也令我羡慕不已。所以我希望,即便遇到各种大佬,也不要自动缩小自我,贬低自我,想想怎么看齐,提升自己,而不是愿输服气,做条咸鱼。不是大佬,但不妨永远在奔向大佬的路上。

我深知,有条不紊的忙碌,坚持不懈的努力,才会让自己没时间焦虑,甚至在悟明人生哲理后,我不会再去无谓地焦躁不安与烦恼,明白人是为自己而活,自己的故事也可以很精彩,不慕他人的世界,不羡不属于自己的经历。

我想,没能达成上一个985的目标,不要总自责能力配不上野心,或者批评不够努力如何,更重要的立足已经存在的现实多考虑一点,又何尝不可呢。虽然没有从清华二校门出发途径安和桥的通宵越野,但徐州行军之夜和友人走一路唱一路不如说是知音间的小小音乐会;虽然没有未名湖博雅塔前恋人相依而坐的安静宁谧,但在镜湖前独自欣赏黑天鹅也能进入冥想般的脱俗境界;虽然没有四点钟从华科骑单车到武大看樱顶日出的浪漫,但六点阳光飞掠过图书馆楼顶伴着朝霞的早晨也是别样的风景。矿大,真的不比他们差,终究的一切,还是要靠自己啊。

学在矿大,活在矿大,在这里也可以追求个人的价值,这也一定是一个新的开始,一个最适合我的新起点,新征程。要一直用最好的心态迎接每一个清晨,用最甜蜜的微笑对每一个夜晚说晚安。

高中因为应试,丢下了太多梦想:想做平面设计师,想做独立音乐人,想做文艺插画家,想做后期剪辑师。但我都不想失去他们,我想做的,还有很多很多,想做斜杠青年,因为想成为那个年少有为的小小骄傲。

我的大学,理想不大,好好学习,好好生活,最重要的,别太焦虑,不要自卑,如此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