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舟执于沧海,凌铄三度昆仑 ——记化工学院2020—2021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孙国龙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21-12-14浏览次数:780

凝神伫思,戢足纳心,是他的常态;怀瑾握瑜,心若芷萱,是他的内在;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是他的气质。中国矿业大学化工学院2018级应用化学专业的孙国龙,连夺三年国奖桂冠,鹜精于千仞之颠,游心于八极之表,他将“求索”二字贯彻到底。

志在山巅,欣然以往

对孙国龙来说,学习犹如登山,每一次前进都是让自己站得更高,看得到更美的风景,而他的目标永远都是山巅。正是因为这种执着,学习在他看来是快乐的,而且他有着很强的自我学习能力,就像他自己说的:“学习是一种习惯,而且我是内在驱动型的”,从大一开始他就养成了每天去图书馆学习的习惯。而在学习让很多人都头疼的高数时,他的学习进度总是远超课堂上的进程,“老师在讲第二章时我已经自学到了第四章”。正是因为强大的自学能力,他取得了四次高数考试均超过90分的优异成绩。在向山巅攀登的过程中,凭借着高效的学习方法和自身的不懈努力,他取得了23门必修课程19门4.0及以上绩点,总加权平均分89.99分的优异成绩,大学三年专业成绩和综合素质均排名专业第一。  

孙国龙不仅满足于对课内知识的掌握,出于对数理化等科目的热爱和对未来规划的考虑,他还积极参加了各类竞赛。先后斩获了第六届江苏省大学生化学化工实验竞赛二等奖、第十届江苏省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二等奖、中国矿业大学第七届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一等奖、中国矿业大学第十届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等20余项奖项。特别是在数学建模竞赛中,作为队长,他提前对比赛内容进行了安排,分配好了大家的职责。与此同时,他又自学了线性规划、多元分析等算法。最终他斩获了第十届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三等奖、第十七届五一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等多个数学建模竞赛奖项。这些成就的获得离不开他对学习的热爱、对山巅的憧憬。如今的他三年三获国奖,已经站在了矿大学子所向往的山巅,是真正的的佼佼者。但山外有山,他的目标远远不只眼前的山峰,他的学习之路不会停止。

终日乾乾,索求未知

从大一开始,孙国龙的内心就充满了对科研的热情,他认为:“基础学科的学习就是为了给科技创新做铺垫的。”大一下学期他就报名参加了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并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从那时起,他便在科研的道路上不断挑战自我。大三时,他分别以负责人和参与者的身份申请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两项。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他把自己泡在了实验室里,认真学习反应釜、红外光谱仪、紫外分光光度计等常见仪器的使用方法,及时查阅有关文献与资料,积极与组员、老师进行分析讨论。最终,他以第二作者的身份发表核心论文期刊一篇,撰写SCI论文一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一项。    

科研是一项十分艰辛的工作。一个优秀的科研工作者,需要有坚定不移的意志、吃苦耐劳的精神和深藏心底的信仰,而孙国龙正是这样的人。初入实验室时,他勤勤恳恳地学习基本实验操作。有了扎实的基本功后他独当一面,领导了国家级项目。而今,他凭借着自己过硬的素质被保送至浙江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他明知道博士毕业条件苛刻,有人甚至无法坚持到最后,却还是选择攻读博士,而促使他这么做的原因便是对科研创新的热爱。他说:“这是我深思熟虑后的结果,这一点我在实验室中就已经想清楚了。”人为理想而活,对于孙国龙来说,科研创新就是他的人生理想。

行板悠悠,笃行铸实

在陌生人的眼中,孙国龙是一个真正的学霸,而熟悉他的人懂得,他是一个爱好广泛、全面发展的人。他热爱天文,纵使学业繁忙,他也会仰望浩瀚的宇宙,寻找属于自己的星星;他会放松地将手指放在琴键上,在钢琴美妙的旋律中发现真实的自我;而跑步是他的最爱,在奔跑中他感受到了自己的力量,听着风声在耳边呼啸,他的心中充满了满足感。   

人是无法脱离他人独自发展的,孙国龙也深知此理。他积极投身于迎新和实验室打扫等志愿者服务,此外,他还参与了爱心义卖和扶贫日宣传等大型志愿活动,总计参与了近100项志愿活动,总志愿时长长达220小时。他坚信这些志愿者服务能够使自己变得更好。同时,他还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中,多次参加“母校行”活动,将矿大的校园风采与教学体验分享给高中的学弟学妹们。他还曾奔赴徐州、临沂和开封等地开展扶贫、抗疫工作的宣讲,为贫困地区的人们带来了精神上的鼓舞。   

三年三获国家奖学金,孙国龙并没有因此而自满,他坦言道:“虽然取得了这些成绩,但我还是认为自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大学生,也不会感到优人一等。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今后我也会坚持上下求索。”   

孙国龙希望21级新生们有一个大的目标,知晓自己为什么来矿大,来矿大做什么,做好生涯规划。“这样的话就成功了一半。”孙国龙说。

梅开三度,他前行的脚步变得更加坚定。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积淀了许久的他即将迎来更广阔的天地,他会带着自己对科研的热爱、对学习生活的习惯以及众人对他的期望,闯出一片天地,书写一片华章。

作者:汪婧 戴康硕 牛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