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新一轮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预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教学办发布时间:2022-01-16浏览次数:849

化工学院申报要求:

2022年3月11日下午下班前,申报教师将申报汇总表和申报书电子档发送hgxyjx@cumt.edu.cn纸质材料送至教学办A509-2

关于做好新一轮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预申报工作的通知

教务通知(2022)第7号

信息来源: 时间:2022-01-15 浏览次数:357


各学院、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高质量做好新一轮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准备工作,现参照2021年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条件,将预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定范围

本次认定申报范围包括:线上一流课程、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以及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四类,按照质量为先、校内统筹、学科平衡、优中选优的原则进行申报遴选,具体要求如下:

1、线上一流课程:突出优质、开放,共享范围和应用模式多样,课程知识体系科学,专业课、基础课、区域或专业特色明显,打造品牌、特色慕课,可突出在疫情期间做出贡献的课程。

2、线下一流课程:主要指以面授为主的课程,一流专业核心课程、特色鲜明的基础课或专业课程等,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重点,重塑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打破课堂沉默状态,焕发课堂生机活力,较好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作用。

3、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基于校内外优质在线课程资源,有互动、有考试、有过程、有创新,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安排20%~50%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大力倡导基于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应用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

4、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由“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等活动转化的社会实践课程,课程应为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的非实习、实训课程,具有稳定的实践教学基地,学生70%以上学时深入实践,可保证课程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

二、申报要求

1、申报课程只能选择其中一类进行申报,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应用,教学过程规范、材料完整。

2、课程负责人限1人,团队主要成员总人数限5人之内(含课程负责人在内),团队成员均承担过所申请课程的教学任务(申报需提供教务系统截图),且只能参加一门课程申报。课程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团队成员坚持立德树人,为人师表,关爱学生成长,教学效果良好,五年内未出现过教学事故。

3、课程负责人应为我校正式聘用的教师。作为主讲老师完整参与至少两个学期的课程教学任务,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较高学术造诣,教学评价良好,特别鼓励高层次人才、知名教授、教学名师、优秀教学奖获得者申报。

4、课程内容及申报材料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公开传播的内容,思想导向正确,不存在思想性问题。

三、申报材料

1.填写相应类别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预申报)(附件4)、佐证材料(按照相应类别申报书里要求个人和团队提供的部分)一式一份。

2.《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附件5)EXCEL格式电子文档一份,每门申报课程的纸质材料一式一份。

四、其他说明及时间安排和联系方式

1.请相关学院、相关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研究对照《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附件1)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附件2)要求,择优推荐申报课程。申报书正式版、申报解读培训、国家平台申报事宜待教育部发布通知后另行组织。

2.专业代码信息可在附件3中查询。

2022年3月15日下午下班前,以学院为单位,将申报汇总表及纸质材料送至行健楼A102,汇总表和申报书电子档发送jiangjuan217@cumt.edu.cn

联系人:蒋娟,联系电话:83590141。

附件:

1.《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

2.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

3.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年版)

4.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预申报)

5.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预申报)


教务部

2022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