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大秋韵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19-11-26浏览次数:298

读过几本意蕴深厚的图书,见过几场缠绵悱恻的爱恋,听过几段轻快悠扬的歌声,却都不曾贪恋。可就在这一年,这一天,只一眼,在矿大秋韵下,我深深沦陷。

是那银杏树吧?金黄的银杏树叶在夕阳的余晖中突兀地落入眼眸,扇子一样的银杏树叶在微风吹拂下沙沙作响,声音清脆,犹如风铃摇动,他们是在为生命的落幕而感慨,还是为明年的新生而喝彩?一步一步走近,不经意间才发现肩上落了一片银杏树叶,轻捻叶柄,珍宝般的将它拿到眼前,叶片的脉络清晰可见,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将这一小小的叶片都雕刻得如此精致。闻着叶片上散发出的清淡香味儿,一念顿生,我自私地想将它夹在书里,让它陪我度过漫漫冬夜。

亦或是镜湖之韵?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未曾见过其他季节的镜湖,只惊叹于镜湖之秋。已然干枯的荷叶,泛黄的芦苇,像是镜湖流下金黄色的泪,图书馆在水中的倒影,犹如梦境一般一触即碎。就在此时,一群黑天鹅进入眼帘,嬉戏打闹的黑天鹅让本就微澜的水面泛起一阵涟漪,自古逢秋悲寂寥,可看着湖中嬉戏的天鹅,才知道“秋日胜春朝”,一只黑天鹅带领一群毛色还是灰色的小天鹅在湖面上悠哉悠哉地游着;寒风乍起,两只天鹅在交颈取暖,冰凉的湖面上涌起暖流,流进心头。

还是那萧瑟秋风?西风乍起,人间天上。一片片叶子,红的、黄的、浅紫的,都被秋风拂落到小径之上,让行人的脚步都沙沙作响。秋风吹不尽,总是玉关情。萧瑟风声总能撩起游子的思念,不知哪里传来断断续续的笛声,音色低沉,伴着呜呜风声,欲诉一场久别重逢的梦。裹紧衣裳,漫无目标的向前走,感受着风从我的脸颊划过,桂花甜腻的味道随着气流缓慢钻入鼻孔,刺激舌尖上的味蕾,猛吸一口,在悠长的桂花香气里寻觅心中的美好,将它附以甜美的味道。何处秋风至?萧萧送雁群。高高的天空上排成“人”字的大雁乘着秋风飞向远方。

寒意袭来,睁开眼,轻吐一口浊气,把将要说的滔滔不绝的话放在心底,站起身,拍拍身上的土,踏着秋天的节奏,继续沉溺于属于矿大的秋天的旋律中--且赏秋韵,且付诗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