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19-11-26浏览次数:225

创作一部动画片也是创造一个虚拟的世界,这个世界慰藉着那些失去勇气的、与残忍现实搏斗的灵魂。

——宫崎骏

执起一支画笔,没有诗仙那挥毫泼墨的惊艳,也没有乐圣协奏旋律的隽永;有的,只是慰藉着一代又一代人灵魂的梦。

宫老的作品营造出的是天马行空的梦之世界。美轮美奂的画风,充满想象的奇幻元素,华丽的表面下深谷流云般的哲理使人感触良多,浪漫不已的理想主义色彩又使人敞开心扉。

宫老早年的事业并不顺利,但也正是他所经历的波折与坎坷,使他成为了一位坚定的反战人士,一位有着历史良知的巨匠,一位德高望重又不失慈祥的长者。于是他亲自执笔,在一幅幅画稿上呈现出心中那个梦的世界;勇气与爱、和平主义、稚嫩童趣、保护自然无一例外都是其作品所反映的主题。

不禁想起了撑伞等车的龙猫,拉奏提琴的圣司,喜欢美女的红猪,孤独善良的哈尔,悬崖之上的金鱼姬,山坡之上的虞美人,骑扫帚送快递的琪琪,把发夹放在男孩手心的阿莉埃蒂,天空之上雀跃飞翔的希达,骑着白狼穿越森林间的幽林公主,做着忧伤金黄色之梦的娜乌西卡,与无脸男并排坐在电车上的千与千寻……

虽然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宫老的作品向来是直击灵魂的。即使来自不同的文化背景,也能感受到人性化的纽带传递而来的善意与纯真,对抗着混沌的世界。

往往你会发现,蔚蓝的天空和摇曳的百合,会将冲突反衬得那么刺眼,却又逐渐淡化。像《萤火虫之墓》中白色的花野遭到战争的摧残、《幽灵公主》中幽静的自然环境为人类所打破,又像是《风之谷》里揭示出人类污染环境后的自食其果;但是,就像是黎明一般,黑暗中总有一丝曦光,预示着白昼的到来。战争的结束、式神的拯救、王虫的原谅,都在人心中埋下希望的种子。

满满的回忆中,充溢着治愈。就算有冷酷伤痛,有人性丑恶,有悲剧的结局,也像宫老所说的,恶的存在,是为了衬托出爱的伟大。

我想宫老正是亲眼看到了这世界的恶,才会竭尽全力地传递着自己的梦吧。每五年才能完成一部的作品,平均超过十五万张的画稿,超过八成来自他那固执地采用手绘的笔下。年事已高的他因手部握力有所下降,使用的铅笔也从HB变为了更加柔软的5B,只为能够继续画下去,唤起人们心中尚存的那一抹纯真。

细看动画中的那些少年少女,不正是十年前的自己吗?单纯而热忱,真挚的模样勾起了人浸染于社会中却仍未泯灭的一丝童心、一股年少时的希望与动力。如《龙猫》中只为纯真的儿童所见的龙猫,反映出的正是一抹童稚下人与大自然的和谐相处。在那个宁静的乡间夜晚吹着奥卡利那笛,看着栽种的像树籽在月光下长成参天大树,抱着龙猫一起飞掠过稻田,不正是儿时常做的梦吗?

不禁有些唏嘘,想起《千与千寻》中那句时常萦绕耳畔的话:

  

人生就像一列开往坟墓的列车,

路途上会有很多站,

很难有人可以至始至终陪着走完,

当陪你的人要下车时,

即使不舍,

也要心存感激,

然后挥手道别。

  

成长的过程中,我们不得不抛下了许多,但真的能够完全舍弃吗?天下哪有不散的筵席,但我却有一场永远想赴约的梦境……

我曾思考过,为何宫老那般喜爱将天空作为舞台。大概,天空代表的是追寻梦想的地方。宫老七次宣布退隐,却又七次复出,只为将手伸向高高的远空。

听着《天空の城ラピュタ》,令人不禁缓缓合上眼帘,沉入那个不愿醒来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