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不识愁滋味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19-11-26浏览次数:72

南方的女孩子,是水做的,住在小桥流水人家,流露出的是骨子里的古风与文雅。

——题记

南方啊,她是一个梦,一个美丽的梦。是云树绕堤沙,是烟柳画桥,风帘翠幕,是十里荷花三秋桂子。也许离开了才会懂得珍惜吧。现在我想念着她,想念着每一座山峰、每一条溪流;想念着吹来都带着湿润与甘甜的风;想念着她的一花一草、一树一木。

在这云卷云舒的秋天,密密麻麻的愁思无限蔓延,它包裹着我,像一个茧。我抑制不住我的思念,就像大雁抑制不住南飞的渴望。

秋天啊,曾经的我能放声念出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的句子,如今独在异乡的我再也没有了那份踏在故土所带来的勇气。

其实,矿大的秋天很美。道旁的银杏,叶落下一地,入眼即是金黄。像郁达夫笔下的落蕊,早晨起来,会铺得满地。脚踏上去,声音也没有,气味也没有。只能感出一点点极微细极柔软的触觉。还有枫林,红的像火,勇敢热烈,巴掌似的枫叶张牙舞爪,却依旧抵不住秋凉的侵染。飒飒秋风送寂凉,残枝枯叶满荷塘。最让我触动的是那片荷,枯黄的茎干依旧直挺,撑起枯萎的叶,它们手牵手,肩并肩,享受最后的秋日明媚阳光。

矿大的秋,美得有北方特色,秋风起兮,云飞扬,万物换装。所有的东西都干干爽爽,像晒干的稻谷,泛着暖阳的光泽,闻起来香香的,咬起来脆脆的。

但我依旧想念,想念南方那不像秋天的秋天,它就像一块面包,看起来柔柔的,吃起来软软的。道旁树的叶依旧翠绿,树上时不时传来秋蝉的鸣叫,吹来的风暖暖的,润润的,阳光依旧耀眼……

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