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洗尽铅华,依旧笑靥如花—记2020–2021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耿午珺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22-03-23浏览次数:873

   

  不论精彩还是平凡,人生的意义都不是取决于生命最后的总结,而是取决于一生的经历,经历的越多,人生才越有意义。耿午珺,中国矿业大学2019级学子,已是第二次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她追求更丰富的经历,怀揣着自己纯粹的情感在矿大的校园里翩跹起舞。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

第一次获得国奖对于耿午珺来说,虽然惊喜但却也早有预料,专业成绩名列前茅,素质测评遥遥领先于他人,回想大一的经历,她自己也说到:“大一除了时间忙一点之外都顺风顺水。”但刚刚步入大二,一系列问题便接踵而至,压力和担忧不请自来。大一时收获颇丰的竞赛活动在大二都增大了难度,这让她很不适应,竞赛活动与日常学习在时间上又难免有冲突,这让她没有把足够的精力放在学习上,导致考试出现失误。而竞赛失败和考试不理想带来的挫败感严重影响了她的情绪,使人际关系也出现了裂痕,久而久之,这些问题形成了恶性循环,压得她喘不过气,甚至感到与世界有一种隔离感。

但好在,她的性格坚强,而且善于改变现状。虽然有过挣扎,也曾想过放弃,但当意识到自己的心态出现了严重的问题时,她便马上向心理老师寻求了帮助。在与老师沟通过后,她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所在,也意识到了这些问题只能靠自己解决。为了找回生活的快乐,她勇敢地迈开了第一步。“学会尊重,学会选择,学会放弃,对一些事情不再强求”,她给自己立下了准则。她报名竞赛活动时不再是单单为了素质分而参加,而是只选择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与人交往时她会控制自己的情绪,朋友也越来越多;她说服自己失败在所难免,慢慢地也学会了有选择地放弃。经过了一个学期的磨砺,一切都在变好,她更倾向于把这些艰难当成人生中全新的经历,让她的人生更充实,更多彩。而战胜了这些困难的她,梅开二度再夺国奖也就不是问题。

时间尽显本初,参与可得真我

两年的大学时光使耿午珺的心态更加平和,让她变得“更能接受自己的好与不好”。而促使她发生这样的转变与进步的原因,除了有她自己的努力之外,她所热爱的学生工作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大一时她加入了梦启家教社,现在已经成为了家教社的部长。她带领部员们前往福利院,与那里的小朋友们从陌生人慢慢地变成了真心朋友。在这个过程中,她收获了一种参与感和获得感,家教社的经历让她意识到一群人为了同一个目标共同努力是多么的有意义。

她热爱实践活动,她认为社会实践对她的影响很大。她是校级优秀社会实践团队星火实践团的组织者,带领实践团利用假期时间完成了数个实践活动,取得了出色的成果。大二下学期的暑期,她又加入了中国矿业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团,跟随实践团探访乡村党组织,学习了乡村振兴的经验和方法,见到了许多认真负责的基层党员干部,听他们讲述了自己的工作故事。这些珍贵的实践经历,不仅锻炼了她的能力,学会了管理团队,更让她收获了很多的感动。

而她认为大学最庆幸的事便是成为了辅导员助理。导助的工作固然辛苦,每天都有许多的事要忙,压榨自己的时间去帮老师处理事务对她而言是常事。但也正是通过这样的工作,她锻炼了自己的办公能力,而且认识了很多认真负责又优秀善良的学长学姐,收获了志同道合互帮互助的伙伴。这就像是一种蝴蝶效应,优秀的人影响着优秀的人,这让耿午珺变得更加优秀。

但行前路,莫问前程

进入大学生活的第三年,耿午珺坚持拼搏,继续努力,但她从没有过好高骛远,有时她更像是一个佛系少女,只想要踏踏实实地度过每一天。

学习上,她注重平时的积累,将学到的知识形成了一条完整的知识链,她重视阶段性的总结,因此对每个问题都有自己完整的思路;学生工作上,她像过去一样,能将每件事都完成得尽善尽美,而她也成为了其他人眼中值得学习的优秀学姐;对于那些社团活动竞赛答辩,她不再感到手忙脚乱,因为她已经学会了取舍,不再瞻前顾后,她知道,一个10分远比两个5分来得精彩;生活中,她坚信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即使再忙再累她也会抽出时间锻炼身体。

作为一名发展对象,她时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学习党的思想和理论知识,认真学习,积极实践,服务社会。作为一名化学专业的学生,她希望能够把自己将来的职业同国家需要联系在一起,能够在国家需要的地方和领域做研究,她感觉这样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

当被问到是否期待明年第三次获得国奖时,她淡淡一笑:“不提前期待,不过分畅想,减少遗憾,努力向前。”她做出这样的回答不只是因为她性格里的务实,不只是因为她清醒的人生态度,更是因为国家奖学金原本便不是她的目标,作为一名矿大学子,她有着更远大的志向,国奖只不过是她的人生中一次小小的收获,她永远都在前行,但行前路,莫问前程。

幸而生于华夏,有缘识于矿大,耿午珺收集着属于自己的人生经历,向着她所向往的远方步步前行。愿她洗尽铅华,依旧笑靥如花。

作者:单冬良 贺熠桐 牛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