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文旅打造乡村振兴新画卷——绿色篇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22-08-15浏览次数:317

团队成员参观走访白鹭天堂

团队成员前往茅店村白鹭天堂参观

88日,中国矿业大学“建梦里乡村,留梦里乡愁”实践团成员前往江西省萍乡市茅店村的白鹭天堂进行走访调研活动。

下午4时,实践团成员抵达萍乡市万龙山乡的茅店村。入目所及,山明水秀,绿树成荫,田园阡陌,风景优美。在实地走访调研前,实践团了解到,近年来,为响应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万龙山乡茅店村以武功山景区作为依托,大力发展特色旅游,积极融入全县“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布局。经过和茅店村村支部书记谭新萍的沟通访谈,实践团了解到茅店村主要以“三色”文旅来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在谭书记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参观了茅店村核心旅游发展地白鹭广场。闲置的教学楼摇身一变成为特色民宿;废旧的操场稍加改造变为独特的人造景观,可供人们饮茶小憩;别具一格的村民房屋,颇有特点的农家乐,完善的基础设施,都诉说着特色农文旅结合发展为当地带来的勃勃生机。实践团成员采用调查问卷的方式对当地居民进行采访和交流,不少居民感慨道,随着特色旅游的发展,游客数量明显增加,景区的升级改造,也为当地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改善了居民生活,提高了整体收入。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要注重保持田园风光,突出个性,打造独特风格,“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通过茅店村白鹭天堂的实地走访调研活动,实践团成员了解“三色”文旅产业发展现状和所得成果,学习了振兴乡村的相关方法,增长了自身才干,展示了大学生深入实践的优秀风采。

 作者:杨新宇 陶冰冰

摄影:杨新宇

审核:孙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