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文旅打造乡村振兴新画卷——白色篇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22-08-17浏览次数:247

团队成员参观林氏豆腐坊

林氏豆腐制作过程图

8月6日,中国矿业大学“建画里乡村,留梦里乡愁”实践团前往江西省萍乡市武功山风景名胜区万龙山乡茅店村的林氏豆腐坊,实地探访居民生活状态,寻访经历史凝练、文化沉淀的地标美食——“武功山林氏豆腐”,感悟特色产业发展为当地经济和居民生活带来的生机活力。

上午9时,实践团成员抵达武功山山脚下茅店村的林氏豆腐坊。刚下车,一座古色古香的牌坊映入眼帘,写有“林氏井水豆腐坊”七个大字,周边围墙上更是有生动有趣的绘画,手绘林氏井水豆腐手工制作的流程。走进林氏豆腐坊,豆花清香扑鼻而来,已有不少顾客在排队等候。

实践团在和豆腐坊坊主的交流中了解到,“林氏豆腐由一个小家庭作坊发展为村级龙头企业,离不开国家和政府对我们的支持和鼓励”,为支持和培育林氏泉水豆腐的发展壮大,茅店村政府解决了林氏豆腐坊扩容增产的“用地难”问题,帮助林氏泉水豆腐成功注册了“武功宣”品牌。目前,豆腐坊正积极结合电商平台,改变以往的旧生产模式,向着现代化、专业化迈进。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乡村振兴不是坐享其成,等不来、也送不来,要靠广大农民奋斗。”通过此次社会实践,实践团成员感受到了政府、乡镇、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齐心协力发展经济,凝聚合力创新发展,带动了当地村民的就业,实现了战略中的生活富裕,为乡村振兴增加了新的动力。

作者:杨新宇 陶冰冰

摄影:杨新宇

审核:孙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