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关于落实《今冬明春及寒假期间学校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者:党政办发布时间:2017-12-29浏览次数:672

各单位、各科研室:

根据学校《今冬明春及寒假期间学校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关于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为确保全院师生人身财产安全,根据我院实际情况,就落实《今冬明春及寒假期间学校安全生产工作方案》通知如下:

一、安全责任

根据化工学院安全责任网络图,学院直至科研室安全责任人,要认真落实上级文件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分析研判各自负责的消防安全形势、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强化工作措施落实,切实提高火灾防范水平,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事故,确保校园安全。

二、任务分工

1.各单位负责人、各科研室责任人、实习或实验课教师、辅导员要认真学习学校相关安全文件,明确当前形势,提高责任意识,做好隐患排除,加强教育宣传。

2.各单位、各科研室自查自纠(2018年1月5日前)。

1)实验室、科研实验室,要认真遵守国家、学校相关法律、制度、办法、规定,对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17》、《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对照表2016》,查找隐患、落实整改。在此基础上,重点落实整改以下6个问题:

①针对:根据实验室情况配置相应的消防器材(烟感报警器、灭火器、灭火毯、消防栓、手动报警器、沙桶等),并正常有效。

按照三个必须的总体要求(实验室或科研实验室必须配备消防器材、消防器材必须登入学院管理系统、消防器材必须正常有效),各室在本阶段按照学院前期对消防器材整改的要求,向学院管理系统登记各室有效消防器材(办法见附件1、2)。

②针对:对于高温、高压、高速运动、电磁辐射等特殊设备,对使用者有培训要求,有安全操作规程上墙,有安全警示标识和安全警示线(黄色),并配备相应安全防护设施(如防护罩、防护栏、自屏蔽设施等)。务必落实整改。

③针对:不能多个接线板串联、接线板不直接放在地面。务必落实整改。

④针对:贮存危险化学品的冰箱为防爆冰箱或经过防爆改造的冰箱,禁止使用无霜冰箱储存易燃易爆试剂;冰箱内存放的物品必须标识明确(包括品名、使用人、日期等),并经常清理,有清理记录;实验室冰箱中不放置食品。务必落实整改。

⑤针对:不在烘箱等加热设备内烘烤易燃易爆化学试剂、塑料等易燃物品、不使用塑料筐盛放实验物品在烘箱等加热设备内烘烤;使用烘箱、电阻炉等加热设备时有人值守。务必落实整改。

⑥针对:实验室内不存放或烧煮食物、饮食,无吸烟现象。务必落实整改。

2)辅导员对各自管理的学生、社团活动等,进行安全教育,严禁在宿舍内违章使用电炉、电饭锅、热得快等电加热器具、私拉乱接电线、宿舍内吸烟,堆放易燃杂物和向窗外抛物等。

3.学院组织安全检查(2018年1月8日-12日)。

学院各检查组在本次大检查中主要针对本科教学实验中心、教师科研室、研究生工作室、研究生重点活动区域、重点实验室公共平台、本科生宿舍及重点活动区域、行政办公区域及物业所管辖的学院所有区域进行安全检查。

1)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要建立台帐,下发整改措施,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学院安全稳定。

2)对自查自纠阶段要求重点落实整改的问题未整改的,根据《化工学院安全检查及隐患整改管理办法(试行)》,按照第一层次监管下未按学院安全整改要求及时整改到位处理。

4.根据《化工学院安全检查及隐患整改管理办法(试行)》文件精神,从2018年1月1日起,对不能正确对待安全检查及隐患整改、造成安全事故的责任人扣发工作绩效等相应处罚。

接到通知后,望广大师生务必切实做好自查自纠工作。

2018年112日,学院安全工作小组对安全检查工作进行梳理,并形成学院安全工作情况报告提交学校。

  

  

  

                       化工学院

2017年1229日

附件:

消防器材管理系统说明.docx

系统用户列表.xlsx

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对照表2016.doc

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17.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