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以报国中书写人生华章——化工学院举办2022级新生入学思政第一课专题报告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22-09-06浏览次数:740

侯琳熙教授作专题报告

曹景沛副院长主持报告会

学生提问交流

9月4日上午,化工学院在学校镜湖大讲堂举办2022级新生入学思政第一课。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常务副院长、侯德榜先生后辈侯琳熙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在学以报国中书写人生华章”的专题报告。化工学院副院长曹景沛主持报告会。党委副书记孙志强、2022级辅导员任义和2022级本科生参加现场报告会,报告会在化工学院报告厅设立分会场,众多师生通过直播平台聆听了报告。

侯琳熙教授从年少求学、学成报国、爱国情怀、高尚品德、鞭策前行五个方面讲述了侯德榜先生学以报国的一生,介绍了其打破索尔维垄断、创办第一座大型化工联合企业、创制侯氏制碱法等突出成就,诠释侯德榜先生作为近代爱国科学家科技报国、创业兴国、献身科学事业发展的奉献精神。同时,侯琳熙教授详细的分析了当前化工行业的新形势。他认为当前我国化工产业“挑战与机遇并存”且“新形势亟需人才”,结合当前行业状况,从“梦想与目标”、“专业与努力”、“创新与创业”、“体魄与人格”四个方面对同学们的大学学习和生活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激励青年学子在大学阶段为强国学习,以科技报国。讲座最后,侯琳熙教授耐心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曹景沛副院长在总结时向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继承和发扬侯德榜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努力学习,提高自己,助力我国从化工大国向化工强国跨越。

作者:李正熙 任义

摄影:李正熙

审核:曹景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