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时光,永远热泪盈眶——访化工学院2018-2019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王格格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19-10-16浏览次数:732

“温文尔雅,平易近人”是王格格给人的第一印象。若不是对她的经历略有了解,很难将这样一个外表文静的女子和“优秀团支书”、“年度优秀志愿者”、“军训先进个人”这样的词联系起来。但或许也正是她不仅精于学习,而且在学生工作和生活上长袖善舞的优秀品质,才使“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这一在常人看来难以企及的头衔与她相得益彰。“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从大一时仅以一分的微弱优势被矿大录取,到今日成功拿到2018-2019年度国家奖学金,正是这“适千里者,三月聚粮”的决心和坚持,王格格似鲤鱼一跃而起,飞跃龙门。

朝乾夕惕,苦心人天不相负

“对于外语的学习,持之以恒是最为重要的”,被问及英语学习的经验时她说道,“英语对学生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以后考研、直博还是写论文,出色的英语能力是必不可少的。”学海无涯苦作舟,严谨认真是她对待学习的态度,刻苦求知是她对于学习的誓言。

不放过任何一个让自己疑惑的点,以积极的心态面对遇到的问题,严谨认真地处理和解决每一道学习的难题,从探索的过程中寻找学习的乐趣。学无止境,培养终身学习的意识,首要条件是对学习产生探索的兴趣。

“任何事都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有恒心,有毅力”。面对大一繁重的学业压力,她紧跟老师的教学进度,坚持做到每天的预习和复习,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对待每一节课。所谓不平凡,就是把平凡的事坚持做下去,朝乾夕惕的求学态度成就了她。

求真务实,诚心者遇山开山

学习中的她刻苦认真,工作上她更是事无巨细。身为文艺部副部的她曾多次与其他学院部门联合举办了文艺晚会等活动。一个人在策划活动时难免陷入困厄之境,但通过大家的讨论交流问题都能够得到逐步解决。她也在一次次活动中不断完善自己,不断充实自己,每一次活动的成功举办都成为了她不断成长的见证。她说:“在与其他学院交流的过程中,我们都在彼此学习,共同进步,一次次活动的举办,拉近了院与院之间学生们的距离。”

与此同时,她还积极参与学校和学院开展的志愿活动。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这是对她参与志愿活动最生动的诠释。奉献,对于她来说,不只是一个词语,更是一种需要时时刻刻铭记并身体力行的精神。身为预备党员的她,用自己的行动完美诠释了什么是“无私奉献”。她作为学院的失物招领委员,每当出现失主总是在第一时间将信息公布,为的只是让同学们少一丝忧虑。这样的她最终获得了“2018级优秀志愿者”称号,这是对她诚心工作的一种肯定。

外圆内方,慧心者春华秋实

俗话说,一个没有原则和意志的人就像一艘没有舵和罗盘的船一般,他会随着风的变化而随时改变自己的方向。在生活方面,她将各种院校级活动穿插在学习工作之余,处理得圆融如意,与此同时她又有着严格的作息规律和持之以恒的运动计划。她以“外圆内方”的生活作为纽带联系并平衡着自己的学习工作。

许多同学都认为,大学时间紧张是制约运动的重要因素,加之大家对运动的重视程度偏低,因此,大学生的身体素质并不乐观。但王格格在保持了高强度的学习之余,依旧凭借自己过人的身体素质获得了T3校园徒步比赛二等奖并多次获得运动会的奖项。对于平衡学习和运动二者,她有着自己的见解,“我觉得晚自习后可以去夜跑,这是一个锻炼身体非常好的方式,同时也不会占用太多时间。”

日复一日坚持夜跑,使王格格保持了对于学习、工作的兴奋度,一扫之前无精打采的生活状态。在谈到有关大一大二生活上的建议时,她也提到“大一大二的学弟学妹可尽量将生活过得丰富多彩一点,多读书多看报,少吃零食,少打游戏,多睡觉。”玩笑般幽默的话语中蕴含的却是在生活中依旧坚持学习态度而非放飞自我的原则。

“把时间分成块”是王格格在生活中保持高度自律的小秘诀。今天的任务是什么、哪些紧急、哪些必要,面临着繁杂的事物,她通过细致的时间分割将任务化整为零,逐个击破。

和任务分配对应的,是她属于自己的奖励机制。王格格为了控制自己的购物欲,将其变为任务完成后的小奖励。“上学期我每读完一本书,就从淘宝上买一件东西。”王格格运用自己自己的智慧,既合理地放松了自己,又疏导了对购物的欲望,一举两得,这种生活中的智慧同样值得借鉴。

正如王格格的座右铭“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一样,她靠着自己自入学来坚持不懈的努力,保持着一颗年轻富有活力的心,令自己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的同时将自己对于工作的热情和对于生活的热爱发挥的淋漓尽致,一路走来,踏实且勤恳,平静而充实。

人生在世,草木一秋,治学者当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