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介绍

发布者:教学办发布时间:2022-09-23浏览次数:1048

中国矿业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始建于1958年北京矿业学院时期的煤综合利用专业,1986年获化学工艺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化学工艺博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化学工艺学科被遴选为江苏省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建设点, 20113月获得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博士学科授予权,2019年获批化学工程与技术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120142018年和2022连续入选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一期、二期、三期和四期建设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B+,作为主要支撑学科的ESI工程学领域进入ESI全球排名1‰ESI化学领域进入ESI 全球排名前1%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旨在培养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从事化工、煤炭转化及能源等相关领域的工程技术、科学研究与管理等方面的高级专业人才。“化学工程与工艺”本科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和“江苏省重点建设专业”,2013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14年和2017年两次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9 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江苏省品牌专业建设。近5年本科生申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10余项,省级和校级创新训练项目40余项,获挑战杯全国银奖1项,互联网+”创新创业竞赛全国铜奖3项,发表学术论文18篇,获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8项,获华东区和江苏省化工设计大赛和化学化工实验竞赛等奖励22项。专业年招生规模为120-150人,年平均就业率98%以上,升学出国率34%以上。

本专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实力较强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专人教师35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9人,博士生导师9人,硕士生导师3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4人。

科学研究在煤中有机质定向转化与高值化利用、现代煤化工高效催化剂关键技术、煤炭提质与精准适配基础理论和技术、煤化工污染物治理和资源化利用等方面,具有坚实的研究基础。

专业参与建设“国家煤加工与洁净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江苏省煤基CO2捕集与地质储存重点实验室”,是“煤炭加工与高效洁净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要支撑学科之一。近5年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以上项目84项,横向项目150余项,科研总经费6000多万元,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9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6件,发表SCI学术论文340余篇。

专业是“煤炭洁净加工与高效转化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主要支撑学科之一,拥有“江苏省高等学校化工专业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6个产学研基地。为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提供了保障条件,学生除了可参与国家级、省级、校级的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外,专业还设立“卓越工程师创新训练”专项,强化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重点培养学生课外竞赛、发表论文、申请专利、创新创业等技能。

本专业优秀毕业生可以免试推荐到国内大学相关专业继续深造,采用国际化办学模式,和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等国际知名高校建立本科生联合培养、硕士生联合培养项目。2017年开始招收了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留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