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化学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者:教学办发布时间:2022-09-23浏览次数:2704

能源化学工程专业,简称能化专业,是教育部于2010 年批准的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之一。中国矿业大学能化专业于2011年全国首批试点招生,是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和江苏省重点建设专业,所依托的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为一级学科博士点和江苏省优势学科建设点。

目前,中国的能源战略正面临着重大结构转型,2021年,在国家双碳目标和中国矿业大学建成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指引下,能化专业实施了“新工科”建设和改造,重新打造以“可再生能源化工、化学储能工程、二氧化碳转化利用”为专业特色方向,聚焦新能源领域,体现基于能源化工的开拓学科视野、触发技术革新和引领产业升级重要作用的新工科思维,实现适应新技术、新业态的创新人才培养和储备。

专业的培养目标为:面向国家重大能源战略需求,培养具有健康品格、家国情怀、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能够在生物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及新能源的开发、化学储能技术和含碳资源高效清洁转化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和生产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专业主要核心课程设置有无机与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可再生能源工程、化学电源、碳一化工、能源化工设计、能化专业实验等。开设有二氧化碳捕集与化学转化、能源催化、氢能技术与燃料电池、光电转化与太阳能电池等特色选修拓展课程。

可再生能源逐步替代化石能源是国家能源战略发展的必然趋势,国家能源结构调整和转型涉及到多学科人才的巨大支撑,能化专业人才培养和供应是保障国家战略顺利实施的关键。光伏产业、生物质化工、燃料电池、电动汽车等行业蓬勃发展,使得行业相关人才出现巨大缺口,对能化专业学生需求非常旺盛。此外,光电能源资源转化和二氧化碳化学转化耦合是未来中国化工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实现碳中和的必然途径之一,是各科研院所和高校纷纷研究的热点方向,研究生等高端科研人才需求巨大。因此,从目前形势和未来中国能源资源发展趋势看,无论是企业还是科研院所,对能化专业的毕业生需求都将十分旺盛,而且缺口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