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安全管制类化学药品申购和领用的办法

发布者:党政办发布时间:2020-06-18浏览次数:611

进一步规范我院安全管制类化学药品的管理,根据《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42)、《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45)、《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91)和《中国矿业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修订)》的有关规定,结合学校和学院工作实际,我院实行安全管制类化学药品统一按需申购领用的管理办法。

一、申购要求

1. 安全管制类化学药品的申购须符合教学、科研工作实际需要,使用单位和科研团队应严格控制安全管制类化学药品的种类和用量,严禁超量购买和储备。

2. 学院每学期安排三次安全管制类化学药品统一申购,由学院在职人员填写《中国矿业大学化工学院安全管制类化学药品购买申报表》(按易制毒和易制爆分别申报),按教学或科研需求,经实验中心负责人或房间负责人签字批准,由学院根据申购情况审核,再集中报上级主管部门或管制机关核准后统一购买,每次按规定时间内(三个月)的实际需求申购。购买药品的费用由各自的经费渠道支付,必要时还需根据学校要求支付相关废物处置费用。

3. 申购人必须严格保证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和有效性。所需材料主要包括:科研项目计划书及立项批准文件的复印件或教学实验计划;申购量计算依据和使用计划;储存条件和环境保护措施等。

4. 安全管制类化学药品必须向有销售资质的供应商购买,有销售资质的供应商采取学院组织专家公开评议的方式确定;禁止学院内任何单位和个人私自购买、接收或转让安全管制类化学药品。

二、储存与保管要求

1. 学院设立安全管制类化学药品专用库房。库房应安装防盗门和护板栏,配备技防监控设备、配备专用柜、消防器材等,指定保管员并实行双人双锁管理。严格禁止保管员、领用人单独进入安全管制类化学药品库,库门要随开随锁。

2. 各使用单位和科研团队应指定保管员专人管理、领用的管制类零散药品设置专柜双人双锁安全存放。

3. 库房以及各使用单位和科研团队保管员要随时了解安全管制类化学药品库的库存实物情况;物品摆放要符合规定,做到分类安全合理、药品标签清晰、摆放整齐。

4. 储存要求:

①剧毒品:必须存放在剧毒化学品储存柜中,并配备技防监控设备,剧毒品应严格按照“双人保管、双人领取、双人使用、双把锁、双本账”(以下简称“五双”)制度进行管理;

②易制毒、易制爆等管制药品:必须存放于有锁的试剂柜,严格遵守“双人领用、双人保管、双人记录”管理制度,易制毒品实行“五双”管理制度;

③爆炸品:必须单独存放在具有防爆功能的化学品储存柜内,使用时要避免摩擦、震动、撞击和接触火源;

④易燃液体:必须密封防止倾倒和外溢,存放在阴凉通风的防火安全柜中,要远离火源、易产生火花的器物和氧化剂;

⑤易燃固体:必须与氧化剂分开存放,并远离火源;

⑥强氧化剂:必须与酸类、易燃物、还原剂分开存放于阴凉通风处,使用时注意切勿混入木屑、碳粉、金属粉、硫、硫化物、磷、油脂、塑料等易燃物;

⑦强酸、强碱:必须存放于防腐蚀的试剂柜。

三、领用管理

1. 领用人需填写《中国矿业大学化工学院安全管制类化学药品领用单》,经实验中心负责人或科研团队负责人签字批准,按申报实验计划进行发放,实行双人领用和使用制度,领用时使用单位或团队在职人员必须到场。各使用单位和科研团队不得存放任何剧毒、麻醉品,不得存放大量(按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19)要求)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保证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使用动态正常而不积存。

2. 学院库房建立安全管制类化学药品专用帐本。如实记录日常进出的品种、数量、日期、领用人、保管人等情况,收回最小单位包装物并保存2年备查。各使用单位和科研团队对领取使用的零散安全管制类药品必须责任明确,妥善保管,分类存放。各使用单位和科研团队保管员应如实记录安全管制类化学药品的使用情况,包括使用时间、使用人、用量、使用途径等,做到规范使用,帐物相符,废瓶回收留有证据。

3. 各使用单位和科研团队进行安全管制类化学药品实验操作时应按相关操作规定,至少应有两个人(其中一人为我院在职人员)同时在场。任何单位和科研团队严禁存放任何危险、毒麻药品。

4. 各使用单位和科研团队对使用过程中产生的有害废液,在学校收集处理之前应妥善保管,勿致泄漏,到时上交;废瓶应清洗后登记上交。

四、责任与处罚

1. 各使用单位和科研团队要认真执行上级和学校、学院有关规定,自觉做好安全管制类药品的使用管理工作。

2. 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建立从院领导到具体保管人、使用人在内的安全管制类药品使用管理责任制。学院领导负有对全院安全管制类药品使用管理的领导责任;各使用单位负责人和科研团队负责人负有直接责任。

3. 违反本办法规定的将视情节由院、学校按有关规定予以处罚,取消以后申购管制类化学药品的资格,直至上报上级管理部门依法予以查处。

五、申购程序和时间

申购人员按附件一或附件二、附件三填写后,电子版发到邮箱hellopeili@163.com纸质版交到化工楼A510李老师处,核对前期管制类药品使用情况,再由采购员老师负责采购。申购日期截止到2020624日。


化工学院

2020年6月18日

附件一:安全管制类化学品购买申报表易制爆.doc

附件二:安全管制类化学品购买申报表易制毒.doc

附件三:化工学院管制类化学药品汇总登记表.xls

附件四: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名录2017版.xls

附件五:《易制毒化学品的分类和品种目录》2018版.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