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化工系党支部开展“共同面对疫后挑战”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王颖发布时间:2020-07-03浏览次数:1740


——“关心思想、关怀心理、关注困难”与在鄂学生结对子工程



3月底,国内本土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境外病例输入的隐忧仍在,我国进入后疫情时段。为进一步加强疫情严重的湖北地区学生的学习、心理及生活方面的帮扶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在防疫控疫以及面对疫后挑战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朋辈引领帮扶效应,化工学院化工系党支部于20203月至20207月,开展为期3个多月的主题为“共同面对疫后挑战”系列党日活动,整个活动分为三个阶段,主题分别为“树信心、解难题、强保障”、“心理疏导、行为倡导”和“讲述抗疫故事,分享战疫力量”。

党日活动第一阶段为3月底至在鄂学生返校前一周,活动主题为“树信心、解难题、强保障”。化工系党支部全体教师党员与化工专业疫情期间全体在湖北学生(共24人)建立了一对一结对子网络体系,化工系支部全体党员教师与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在鄂学生建立“特殊”连线,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学院和化工系组织和教师的关爱与温暖。要求全体教师党员每三天与结对子同学开展一次谈心交心活动,做到“思想引导、学业辅导”。如身在澳洲访学的岳晓明副教授,在自己做好个人防护和心理疏导的同时,仍然坚持与在鄂学生进行谈心,降低学生的心理恐惧程度。要求,教师党员为结对子同学至少解决一项实际困难,如帮助在鄂学生推荐工作、指导研究生复试复习、邮寄防疫物品等。

党日活动第二阶段为在鄂学生返校前一周和后两周,活动主题为“心理疏导、行为倡导”。支部要求党员教师重点关注在鄂学生学校学生返校前、后一周的的情绪变化、心理应急反应等思想动态。同时,倡导学生在鄂学生要严格遵守学校关于返校的相关规定,确保在鄂学生安全、有序返校。如周敏教授联系的学生返徐需要中途转车,但两趟列车中间相隔时间较短。周敏教授为该同学规划了中转车站内的行走路线,在避免他错过下一趟列车的同时,也降低了其在中转车站被感染的风险。

党日活动第三阶段为在鄂学生返校后两周至今,主题为“讲述抗疫故事,分享战疫力量”。化工系党支部全体党员与部分结对子湖北籍学生开展了一次讲战疫故事的师生座谈会。参会师生共同讲述亲历或者发生在自己身边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故事,分享疫情期间的所思所想所悟,尤其是在鄂学生在疫情严重期间所见所闻,用以鼓舞党员教师对标先进典型,争做模范。如秦志宏教授分享其爱人同事,徐州市驰援湖北应急医疗队优秀党员魏淼的抗疫故事,感受其用热血和青春捍卫新时代青年的最强音。

本次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既是对在鄂学生的一种关爱和帮扶,也是广大党员教师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方式和载体,同时也要通过此次活动开展提升党员教师的思想认识。化工系党支部党员教师与疫情严重地区湖北籍同学同心共向、同频共振、同舟共济,通过对帮扶对象学习、生活和心理全方位的帮扶,成为同学们的“贴心人”与“暖心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充分发挥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作用。 



化工系党支部举行“讲述战疫故事、分享战疫力量”师生座谈会



化工系党支部党员教师走访学生宿舍



化工系党支部党员教师与返校学生进行谈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