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化工专业本科生科研创新能力提升计划”项目申报通知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20-09-14浏览次数:572

为贯彻落实《中国矿业大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矿大〔201524号),深化本科生科研创新教育改革,鼓励和支持本科生尽早参与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等科研创新活动,不断提高本科生的科研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同时为有力推动我校化工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和江苏省品牌专业建设,增强专业竞争力,现决定开展2020化工专业本科生科研创新能力提升计划项目的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切实加强对大学生科研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工作的组织领导,指定相关工作人员,负责组织项目的申报、遴选、报送、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等日常管理工作。要充分做好宣传和组织实施工作,确保大学生科研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实施成效。

二、项目资助额度及数量

化工专业本科生科研创新能力提升计划拟资助经费3000–5000/2020年度拟资助20项左右,项目执行期1-2

三、申报对象

化工专业在籍本科生,且具有良好的科研素质和科研创新意识。

、申报说明

1.项目申请人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学生团队(不超过5人),鼓励不同化工专业年级学生组建合作梯队,保持项目的可持续深入研究。申请人项目获批后,自动成为指导教师导师制的团队成员。

2.对前期已结题或即将结题、具有进一步深入研究价值的科研创新类项目,由指导教师提出,可优先滚动立项支持。

3.项目立项评审时,主要以项目的创新性、科学性、可行性、学术价值等为评判依据。

4.化工专业本科生科研创新能力提升计划鼓励创新,包容失败。但绝不允许以失败为借口的不作为,结题验收时至少要提交一份内容充实、工作量饱满、过程详实的高质量结题报告。

5.项目由主持人具体负责统筹做好项目和团队管理,对工作懈怠、投入不足的团队成员可申请更换,也可根据项目实际执行情况申请增加成员,项目参与证书发放以最终结题时的团队成员为准。

6.每个学生在校期间只能主持1项,毕业之前必须完成项目结题验收工作。每个学生原则上不得同时参与多个项目。

7.项目成果中,参与学生发表论文的排名必须为前,专利证书的发明人或设计人排名必须为前,专利权人须包含中国矿业大学

8.化工专业本科生科研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实行导师制管理,导师负责指导学生参与课题研究、协助研究生做学术研究工作、撰写研究论文、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学科竞赛等。学生认真参与导师确定的各项活动,完成导师布置的各项任务。

、时间安排和工作要求

学生于930日前自主联系化工系任课教师(任课教师名单及研究方向详见:http://scet.cumt.edu.cn/hgx/list.htm),与指导教师商议讨论,共同确立研究内容等。1010日前将项目申报表(附件1)发送至邮箱:lixiao@cumt.edu.cn,邮件标题注明:化工专业本科生科研创新能力提升计划+负责人姓名。1015日前,化工系完成对各类项目的评审,1016-18日,公示立项结果。

未尽事宜联系人:褚老师 13912041047      李老师 17372910607

  

中国矿业大学化工学院化工系

20209

附件1:化工专业本科生科研创新能力提升计划项目申报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