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笑踏荆棘 如今繁花似锦——记化工学院2021-2022年度国奖获得者舒玉芹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23-05-29浏览次数:179

“总之就是不要放弃,一定要坚持。”舒玉芹的眼神中透着从容,她说自己是一个走得慢的人,脚踏实地,带着自己的这份从容,走过长满荆棘的旅途,到达繁花似锦的世界。

良师益友,偕行不怠

良师益友、亦师亦友、朝夕相处之师友,是每个人大学生活可贵的回忆,舒玉芹常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在每一个成长的节点都有师友的鼓励与帮助。

“陶老师常在合适的时候鞭策我。”在三年多的相处过程中,陶老师总是在她松懈的时候敲响警钟:“这段时间你获得了什么?你的目标是什么?你和你的目标还有多少距离?”这些问题被舒玉芹深深记下,在心中一遍遍地剖析,帮助她看清了曾经的自己在迷惘中的徘徊,也看到了充满可能性的未来,正是一遍遍的扪心自问让她坚定地向着目标迈进,不断缩小与目标的差距。舒玉芹还提到自己的党支部书记刘品味,刘品味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打动了舒玉芹,在书记的带动下,舒玉芹主动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相关知识,参加读书会,逐渐对马克思主义有了更深的理解。除此以外,实验室的刘海洋老师也曾与她组队参加实验室安全微视频大赛,老师与几位学生分工配合,获得了不错的成绩。

师长的教诲声声入耳,同窗的交谈句句动心,舒玉芹还多次与宿舍室友组队,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国矿业大学第七、八届物理学术竞赛,均获得了不错的成绩。与朝夕相处的室友一起备战比赛,让本该紧张的气氛变得轻松起来,四人配合默契,事半功倍。比赛正好赶上考试周时,大部分队伍都放弃了比赛,但是室友之间的相互鼓励,让她们坚持在考试完成的当天晚上做实验,写报告,第二天就去参加比赛。如果没有彼此的信任与理解,这些比赛就很难完成。舒玉芹的舍友们成绩都很优异,这与大家的自律是脱不开干系的。从大一开始,四人就相互监督,一起早起跑步、去图书馆。早出晚归的学习生活已经成为了她的习惯,也正是这样的习惯铸就了她如今的灿烂,也帮助她取得了专业第二的好成绩。

挥斥方遒,中流击水

大学,好像是在我们做出选择时慢慢教会我们一些道理的。舒玉芹的成长离不开自己理智思考后的选择与取舍,因为她深知,攥紧生活的每一部分只会将她的计划挤压变形,唯有放开手,才能凭鱼跃任鸟飞。

在大一时,舒玉芹和室友一起参加了篮球队的训练,但初入校园的热情很快被凌晨五点的早训消磨,这导致她学习状态低迷,她不能适应这样的生活。于是她开始调整自己的计划,与好友约定去图书馆学习,互相监督,将落下的课程慢慢补上,在这样一个过程中,她看到了自己的进步,而进步给她带来了新的视角去思考自己的未来,找到了合适自己的生活步伐,这让她萌生了保研的想法,并以此为自己的目标。

“懒惰”好像是大部分大学生自带的属性,舒玉芹也大方承认自己曾是一个爱偷懒的人,但是网课期间,舒玉芹在老师提问检查的压力下,开始翻开书本做练习题,久而久之,形成了一种习惯。习惯从来不是与生俱来的能力,而是带着意志与信念的顽强的自我斗争。是在题海中的思考让舒玉芹发现了自己的不足,是在冥思苦想后,舒玉芹找到思考与学习的乐趣,习惯也就此养成,也印证了那句话:“学起于思,思起于疑”。找寻、调整、坚持,这是她在心中为自己写下的大纲,书后练习密密麻麻的修改见证着她的成长轨迹:习惯思考,习惯努力,习惯在忙碌中找到自己生活的意义。

如今已经获得保研资格的舒玉芹依然忙碌在实验室之中,开始自学起硕士研究生的课程,对于未来的不确定在她的努力下一点点转化为可能性,她想要站的更高,所以看到的世界会大有不同,她坚信,只要按着自己的步子前行,“尽收眼底”不会是一个问题。

心怀工作,不负众望

学生工作是大学生活中必不可少一堂必修课,舒玉芹在大三时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和校团委助理的职务,校团委助理主要负责递交材料,而班级的学习委员主要负责班级的学风建设,整理作业清单,给同学提供学习上的便利。

舒玉芹在大一时就立下了入党的志愿,而她也乐于为同学服务,在大三时她主动提出担任学习委员的职务,将班级学习的重担扛下,组织自习、安排任务、收发作业,同学们喜欢这个负责又温柔的学习委员,于是都很配合舒玉芹的工作。舒玉芹谦逊地认为同学们配合工作是因为害怕老师的催促,而旁人都认为是舒玉芹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同学们的信任,同学们希望给这位为班级辛苦付出的学习委员减轻压力。舒玉芹出色的工作获得了同学和老师的一致认可,被评为校级优秀学生干部。

“长安何处在,只在马蹄下”,舒玉芹用自己的辛勤付出在学生工作中接近自己的理想,她的“长安”终于在她的不断追寻中显现出来,目前大四的她已经成为一名光荣的党员,她也立志为人民、为社会、为祖国出力奉献。

舒玉芹还对学弟学妹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那就是不要放弃”,正如她一如既往的作风——坚持。很多人顶不住压力选择了放弃,而那些有勇气与毅力劈开荆棘丛寻找充满鲜花的世界的人,最后真的可以到达理想所处的繁花盛开的世界。

曾遇荆棘,却也无惧于心;如今看繁花,却也不乱于心。舒玉芹依然会用自己缓慢的步子迎接生活中的挑战,不慌不忙的面对纷至沓来的困难。她就站在风雨的浪尖,欣赏着天高与海阔,纵身前往自己的未来。

作者:周盈楹 毛进超 李正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