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灭读书灯,一身都是月——记2021-2022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谢雨彤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23-05-29浏览次数:222

“笨鸟先飞,勤能补拙”,秉持着这个信念,矿物加工工程(国际)2020-1班谢雨彤在艰难险阻中不断前行,在鼓励支持中向上成长,两年时间中斩获各级奖项,向着自己的梦想不断迈进

治学之道,在勤在勉

“学习对于我来说是一种享受。”或许每个人在大学生活刚开始的时候,都会有或多或少的无措,而谢雨彤不同,尽管她也会迷茫,但是在对自己的专业有所了解之后,她便有了清晰明确的目标——认真学习,向最优秀的人看齐。为了朝这个目标前进,谢雨彤给自己制定了进入年纪排名前10%的长期计划与四次高数绩点都在3.0以上和争取每门课超过90分的短期计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此基础上,她还为自己设定了每天学习和工作的“To do list”,并且按时完成任务。最终凭借自身不懈的努力下,她的目标都得以成功实现。

 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耕耘一分才。作为来自贫困地区的学子,谢雨彤自觉自己的各项基础较差,但这更激起了她向上的决心,“‘笨鸟先飞,勤能补拙’,所以我不断提醒自己一定要比别人学得早、学的多,这样才会弥补自己的不足。”为了保证高效的学习效率,在课堂前排总能看到她的身影,时刻保持着充沛的精力,全身心投入学习之中。课前认真预习,课后及时复习,不断改进学习方法。最终名列前茅。要问成功的秘诀是什么,那便是勤奋。

披荆斩棘,怀揣梦想

学无止境,自知有空缺才能海纳河泽。谈到国家奖学金,谢雨彤认为国家奖学金不仅是一种荣耀,也是这两年来对她的认可,更是未来学习生活的激励。在一年最炎热的时候,刚刚结束期末考试的她,迎来了课程设计。不熟悉的机械领域,一堆大大小小的图板、工具,加上炎热的天气让她心烦意乱。在这个学校最热的地方与老师和同学们虚心探讨,顾不上不断流下的汗水和身上因炎热而起的疹子,依旧坚持完成了课程设计并最终取得优异的成绩。谢雨彤认为,把所有时间都放在专业课上也是不可取的。“我一直认为,大学里最重要的事情是在不断地探索与尝试中发现自己真正喜欢与适合的东西。”怀揣着这样的初衷,在大二期间她以第二负责人的身份参加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积极对矿物加工工程进行更加深入的学习。“我始终坚信,现在所做的事情一定会在将来的某个时刻受用。”

保持热爱,奔赴山海

谢雨彤不仅在学习上出类拔萃,在生活上也有自己独特的态度,她热爱生活,热爱一花一木,生活中,她是一个积极开朗的人,勤于助人,乐于奉献。寒假期间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她说,“当红色的马甲穿在身上,顿时有了责任感。”尽管忙碌的志愿服务往往会让她精疲力竭,但当居民们对志愿者露出由衷的信任时,她便觉得身上的疲惫都有了意义。人活一世,就像作一首诗,你的成功与失败都是那片片诗情,点点诗意。“阳光下做人,风雨中做事”是她工作的态度,大一期间她加入化工学院水分子艺术团,兢兢业业为学院服务,大二时成功当选部长,责任感驱使她更努力地践行自己的宗旨,在她看来,志愿活动不仅能让她感到生活充实,而且还能让她在忙碌和浮躁的学习生活中把心沉淀下来,投入到认真完成工作的状态中。“清醒,自律,知进退,爱自己。”是她的生活写照。

成功不会白来,幸福也不会自动降临到一个人头上。生活中谢雨彤是一位十分自律的人,每天的作息时间都有严格的规定,“日复一日的坚持中,才有扭转乾坤的力量”。规律的作息,也是她成功的一个重要前提。除此之外,她还酷爱运动,良好的身体素质是学习的前提,课余时间,她喜欢在操场跑步,听耳畔风声划过,望远方前程似锦,奔跑时常能带给她无穷的动力,于她而言,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运动不仅锻炼了她的身体,更磨练了她的意志,让她的学习之路更通畅,在学习之之旅上,有披荆斩棘的力量。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谢雨彤为人处事十分坦然,她说:“我们不必过度在意别人的看法,只管做好自己便可。”学习如此,生活亦是。诚然,生活中我们难免受到指指点点,但大可不必过度在意,做到问心无愧就好。

最后,谢雨彤想对学弟学妹们说:“沉下心学习,稳下心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才能爬上自己的顶峰。”

作者:杨波 袁休 贺熠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