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不畏前路——访化工学院2021-2022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陈秋震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23-05-29浏览次数:175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学习的路上,他勇攀高峰,一直都名列前茅;在班级里,他作为团支书,为同学们尽心尽力;在学校里,他身为化工学院党员工作站的副站长,面对工作一丝不苟,他就是化工学院2021-2022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陈秋震。优秀的为人处世与丰富的工作经历是他生命的勋章;各种耀眼的奖项与人们对他的称赞是他生活的点缀;而只有那颗对学习永远保持热爱与纯粹的内心,才是他灵魂的闪光。

淡泊名利,一心求知

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对陈秋震来说只是对自己曾经优秀表现的一种认可,而并不意味着什么,国家奖学金获得的要求就在那里,不过是在学习的途中刚好路过,一直保持学习的劲头与优异的成绩才是他所追求的。海到尽头天作岸,山临绝顶我为峰。学习对陈秋震来说是一件纯粹的事情,不是为了奖学金而学习,也不是为了他人羡艳的目光而学习,正如他自己所说的:“奖学金只是对我过往优秀表现的认可,他就在那里,而我路过了。”也正是这样纯粹的态度,才能使他对学习保持着一往无前的劲头,并一路披荆斩棘,两次斩获国家奖学金。山外青山楼外楼,陈秋震从不给自己标榜优秀,他所在意的,只有更深奥的学问与更优异的成绩。

参加校级大创,了解学术前沿方向,这对于大一的陈秋震来说无疑是困难的,可是他并没有选择轻易放弃。面对连如何安装与使用都不知道的软件,他通过网络自学了所要用到的一切,面对连基本原理都不甚了解的大创项目,他不断向研究生学长学姐虚心请教,最终完成了大创项目。陈秋震认为,做大创最困难的不是你会什么,而是能否可以在空闲时间中坚持去学一些东西。科研有时是一件非常枯燥的工作,能不能坚持下来,能不能坚定的在科研的道路上走下去是最重要的,只有坚持,才能所向披靡、勇往直前,而他也确实用自己的坚持,完成了当时的他所难以想象的大创项目。

明确目标,坚定奋斗

在大一刚入学之际,陈秋震就以优秀的学长为目标,在学长的带领下,他成功加入了化工学院的党员工作站,并在后续优异的表现中成为副站长。面对繁多的工作,陈秋震不辞劳苦,经常工作到深夜。为了能更好地完成学习与工作上的任务,他不断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并认真规划了不同时间要做的不同事情。在教室,他一丝不苟学习,回宿舍,也要全身心投入工作。虽然工作十分辛苦,但是收获也肉眼可见,陈秋震逐渐由一个自己所认为的“粗人”变为了一个条理清晰、心思细腻的优秀办公者,极大地提高了自己的办公水平。在党站这个优秀的部门,成员们相互影响、相互督促,不断成为更好的自我。在党站,陈秋震学会了人际关系的处理,学会了为人处世的方法,他向站长学习谈吐,也向自己的工作学会了坚持。他学会了海报的制作,学会了数据的分析,纵使万般困难也绝不言弃。

陈秋震极其看重目标的重要性,在给自己定下目标后总会用尽全力去完成,在周六日时,即使没有早点名,他也会早早的起床学习,在他看来,这是自己主动学习的时间,这是他给自己的目标,既然有了规划,就一定要切切实实的完成。

理性选择,不断向前

在面对选择时,陈秋震时刻保持着清醒,理性分析、不随大流,也不让一时的冲动左右自己的大脑。随着社会阅历的不断增加,人的思维总是会进一步扩散,回头看曾经的规划难免会感到有些幼稚,每个人的每个阶段都会有不同的选择,之前的视角总是难以窥见社会的全貌,只有足够了解并掌握了足够多的关键信息之后,才会知道事物的本质。考研也好,工作也罢,都是人生的选择,应当掌握足够的信息再做出决定,而他便坚定地选择了保研这条道路,并一路为之而不懈奋斗着。

及时调整,保持心态

体育锻炼是陈秋震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在工作的闲暇之余,总能在操场看到他慢跑的身影。若是学习压力大太、身体疲惫,他也会在宿舍中举哑铃来保证自己的锻炼。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的身体是他刻苦学习的基础,自身对健康的意愿是他一直保持锻炼的动力。心态的调整在陈秋震看来极为重要,他认为,不能因为学习累了烦了就从此一蹶不振,从而选择“摆烂”,要一直保持着积极的心态,这样才能主动地、自愿地去进行一些体育活动。压力的释放在他看来也是必不可少的,在每天的学习与工作之后,应该及时释放压力,用最好的状态来迎接第二天。他与舍友约定不在宿舍内学习,而是相约一起去图书馆,一同打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与舍友和谐的关系也是他释放压力的途径。生活需要劳逸结合,娱乐对他来说是不可或缺的,而读一本喜欢的书,无疑就是他最好的娱乐方式。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一直保持学习的劲头,一直保持乐观的心态,明确自己的目标,竭尽自己的全力。图书馆是他全力奋斗的战场,教室前排是他不曾离去的家乡。陈秋震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自己。不忘初心,一心求学,永远保持对学习的纯粹,永远保持对生活的热爱,这是陈秋震自己走出来的路,他也终将抵达终点。海的那边,是更广阔的学海;山的那头,是更雄伟的书山,这些,正是他所追求的,而他,也终将到达。

作者:李豪 王辽 戴康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