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记化工学院2021-2022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彭泽银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23-05-29浏览次数:203

求学路上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每个人都犹如一朵云彩,各具特色,唯有找到属于自己的那片长空时,才能寻得存在的价值与意义。”彭泽银如是说,而他也以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找寻到了那片长空。

奋斗驱萧索,不负少年时

“艰难困苦方显勇毅”。在彭泽银的的求学历程里,自卑心理曾一直是他挥之不去的阴霾,小学刚进城读书时,因为自己底子薄,成绩也很差,自卑心理愈发强烈。然而正当这种心理充斥着他的心灵时,转机出现了,进入三年级大家都开始学习英语,面对处于同一起跑线的学科,他抓住机会开始努力学习,英语成绩名列前茅,渐渐获得了老师的重视和同学的认可,自卑心理也渐渐淡去。进入中学,由于还没来得及适应中学高强度的学习,巨大压力之下,成绩一落千丈,位居班级尾部,于是,自卑心理又开始困扰他,好在后来进入了一个适合自己的班级,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学习节奏,重拾自信。虽然在开学之前就积极为同学们整理、传达信息,帮助同学们解决开学遇到的各种问题,赢得了同学们的信任,但刚进大学时又因自卑而错失了竞选班长的机会。但他并不愿意做止步于困难的人,他开始积极参加集体活动,投身于学生工作,暑期前往偏远地区支教,获得了“三下乡”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在不断挑战自己,提升自己的过程中逐渐找回属于自己的自信,专业分流后,他成功当选了班长。再后来,他不遗余力地为同学服务,弥补了之前的遗憾。在大一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多项荣誉称号,以及各种大赛一等奖。尽管一路走来困难重重,但他一路披荆斩棘,越是困难,越要与它抗争到底。

在与自卑心理博弈的过程中,一次次跌倒,一次次爬起,这是他对自我的态度,更是他不屈不饶精神的真实写照。他说:“任凭四方困难声起,我心毅然坚定,实事求是脚踏实地,不再自卑和逃避。”

学海无涯,取舍有道

大学是一个开放的环境,我们不能将自己封闭在自我的空间里。我们需要做的不仅仅是学习书本上的知识,更多地应该是提升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丰富自己的阅历,改变自己尚有缺点的性格。进入大学后的彭泽银,积极参加各种活动,不断提升自己的阅历,在学习和学生工作以及各种竞赛之间忙的不可开交。在被问道如何克服这些困难的时候他说到:“面对压力和繁忙的事务我们最重要的是学会取舍,根据自己的情况平衡选择,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道路。”而他也是这么做的,原本有机会当选党站站长的他,根据自己实际情况,推去了这个职位。也是正因为这个选择,他才能有更多的时间处理学习和其他方面的事物,不然反而会得不偿失。对待学习,彭泽银也有独道的见解,他说:“我们应该选择能使自己有最大收益的学习方式。”数学对于彭泽银来说一直是弱项,因为数学绩点不足的问题也错失了保研资格的,他说我们要做的是先把自己能做的都做好,该学的踏踏实实地学习,如果其他学科都没问题而某一学科出现问题,那就要及时改变学习方法,寻找到一条更适合自己的道路。在学习上更不能盲目学习,不要人云亦云,学会劳逸结合才是最好的学习方式。他认为,大最好的状态是学能学好,玩能玩好,人际交往也能做好,各方面全面发展。

朝乾夕惕,心怀感恩

出生在贵州的一个普通家庭,彭泽银的生活条件并不是很好。童年时留在农村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由于幼年时身材矮小而受到同龄人的嘲笑,给这颗幼小的心灵埋下了自卑的种子。但彭泽银却并没有停留在自我悲伤之中,而是下定决心让自己不断变强,变得更优秀,从而有实力来保护其他弱者。同时虽然家庭困难,但彭泽银的父母依然没有落下对他的教诲,身体力行地教导他要为人正直、向上向善。他的老师、辅导员,授予了他知识、为人处世的哲学,在他学习、生活困难时提供帮助;他的朋友、同学,在他自我否定、自我消沉时积极开导他;并且同时受到了来自国家、社会的各种帮助,彭泽银心中的信念无无比坚定,他不停地努力学习,不断超越自己。面对来自偏远地区的自己和来自教育资源先进的同学时,他的内心也没有动摇,“大学是一个新起点,只要我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保持中学时的自律,我并不觉得我会落后于同学们”。对于自己取得的优异成绩,他也只是谦虚地说道“我只是上课时认真听讲,并及时巩固而已”。对于难得的回到自己家乡支教的机会,他果断选择了加入。他凭借自己优秀的能力,最终获得了“三下乡”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最重要的是,他终于实现了保护弱者的梦想,为贵州山区的孩子们送上了趣味十足的课堂,让孩子们获得了更多的知识,更是为孩子们送上了一份温暖。

愿历尽千帆,归来仍少年,生命的意义在于找到真正的自我,即使旅途漫长无边,即使无人问津,但只要我们心意已决,听从自己的内心总会到达胜利的彼岸。如今,那位饱受自卑情绪困扰的少年,已经成长为一名成绩优异、自信自强、心怀理想、甘于奉献的新时代青年。

最后,彭泽银给大一新生们寄托了期望“切忌浮躁,多去看看书,多与人打交道,脚踏实地去实现自己的理想。”

谁无暴风劲雨时,历尽天华成此景。彭泽银将继续用孜孜不倦的求学精神,甘于奉献的责任精神,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创造属于他的精彩。

作者:杨波 袁休 戴康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