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记化工学院2021-2022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颜玉婷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23-05-29浏览次数:197

如果你瞄准月亮,即使迷失也是落在星河之间,怀着逐月的梦想,才能生出飞天的翅膀。青春正当的她,把一切献给现在,做到对未来真正的慷慨,用意义定义人生,用奋斗礼赞时间。做到“以今天之我,胜昨日之我“并非易事,但她却在这条道路上一往无前,她就是2019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五班的颜玉婷。

挑战机遇并存,踔厉方能奋发

在自己18周岁之后,颜玉婷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并顺利成为了入党积极分子,在参加培训的过程中,她全面学习关于党的知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树立了正确的三观,并在大三学年担任化工学院党员工作站副站长。对她来说,副站长这个职位有挑战,同时也有机遇。起初,处理繁琐的学生工作有些力不从心,然而通过经验的积累,她也在逐渐改变处理事务的方式,并形成了较好的组织管理理念,自身的团队合作精神,集体观念和社交能力也得以增强,在应对部门事务和学生工作时渐入佳境,得心应手,正是这种经历成就了她做事从不拖泥带水的风格。她的果断直接,也影响着部门的部员,带领着部门向更美好的明天进发,因此曾多次获得“院级优秀学生干部”称号。目前还担任化学工程与工艺卓越工程师班的负责人,积极主动为同学服务,经常与同学们沟通交流,努力为有困难的同学排忧解难。在这个过程中,无论是学习方面还是学生工作方面,她都收获了很多能够让自己成长的东西,更加知晓自己身上的责任,心中的热情也更加强烈。

对于她来说,学业方面也是挑战与机遇并存。刚开始,颜玉婷的成绩并不像如今这么理想,但是她从没想过放弃自己。她说,上课一定要集中精力认真听讲,困了也要找方法让自己清醒,课上的问题一定要在课上解决,不要留到课下,这样课下的时间就能够留给除学习以外的事情。就这样,她摸索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大三学年学分加权平均分排名专业第7,在全年级占前5.6%,严谨的学习与工作态度,让她前进的道路上奋发。

青春气贯长虹,进取压倒苟安

一个良好的开端就是成功的一半。谈到学习,颜玉婷刚上大学便遇到了疫情,此时的线上教学还没有现在成熟,但在这种情况下,她仍然很快适应了大学生活,并摸索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在上网课的时候,她不会让自己受其他与学习无关的事情干扰,无论是在学校的寝室里,亦或是温暖的家里。她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乐于学习。每天都会完成自己安排好的任务。即使到了任务繁重的大二,她也未曾放弃。她在学习上有着良好的学习习惯,会做好每一次的课前预习,完成好每一次的课后巩固,特别是对待专业课,更是花了别人几倍的时间去巩固。她的成功是靠辛勤劳动挣来的;是披荆斩棘博来的;是用汗水浇灌出来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颜玉婷想把课堂上的理论知识学得更好,理解得更透彻,她认为自己必须学以致用,不能只停留在课本上。大二下学期,她成功申请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在项目进行过程中,她阅读大量文献,结合相关课程的理论知识,第一次自主进入实验室。在老师的指导下从自己先找试验方法,到试剂和器材的准备,动手操作实验到最后完成结题报告。在进行自学的同时,她不断地向老师和同学们请教。老师指出的问题,她都会在第一时间内进行修改和完善。在对大创的知识从无到有的过程中,她学会了如何进行文献资料的搜索和提炼,并锻炼了与人工作交流的能力。

正是这次创新训练项目让颜玉婷对科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此后,她便尝试了各种化工专业的竞赛,并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天赐材料杯”第八届化工安全设计竞赛全国金奖和“陶氏材料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反应工程”课模设计大赛全国三等奖,竞赛带给她的不仅仅是这些荣誉,更是专业能力的强化。

前方浩浩荡荡,一路放歌昂扬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虽然颜玉婷已获得了保研资格,但是她仍然要求自己每天坚持学习。她说,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不能因为一时的成功而沾沾自喜。她对自己的未来有着清晰的规划,充分了解自己的导师,提前准备论文,利用空闲时间多做一些课题,积累丰富的实验经验。在不影响自己学业的前提下,她还帮助老师们打理办公室行政事务。她希望自己能利用好大四这一学年,打好专业基础知识。学习英语必修课,坚持积累英语知识,争取英语水平有新的突破。她还在发觉自己的专业潜能及突破点所在,努力发展自己所擅长的方向。制定近期长期目标,并完成。

同学习一般,颜玉婷在社会实践方面也同样上心。她在大一大二的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中积极把握机会带领实践团成员通过亲自实践,近距离接触,通过实践宣传增强同学们的社会认同感以及社会责任感,树立了正确的理想信念,丰富了每位成员的精神世界。实践中的优秀表现也让颜玉婷获得了两次社会实践“校级先进个人”,并在第17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她表示,这些奖项不仅给她带来了荣誉,更给她带来一种前进的动力,要比昨天的自己做得更更优秀的的动力。

正是这种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警醒让颜玉婷同学取得了成功。她从不会满足于现状,漫漫人生路,亦是她的求学路。

真正的求学,使人胸襟开阔,豁达晓畅;使人目光远大,志存高远。具有这一求学精神的颜玉婷同学,犹如一条蜿蜒的小溪,虽然流速缓慢,却朝向大海,长久不息。漫漫人生路,带努力一起飞翔,因为那是她一生的梦想;芸芸众生中,带努力一起飞翔,因为那是她的未来;悠悠求学路,带努力一起飞翔,因为那是她的荣誉。

作者:毛进超 陈红 戴康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