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航新征程,奋进正当时——记2021-2022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罗茂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23-05-29浏览次数:225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学习生活中没有什么事是一蹴而就的,唯有一点一滴的积累,一步一步的迈进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2021-2022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罗茂便是如此一点一点向更好的自己迈进。

东隅已逝,桑榆非晚

刚刚迈入大学的罗茂和大多数同学一样,充满迷茫。没有高中时期明确的目标,没有各科老师的声声叮嘱;面对新奇的知识,全靠自觉的学习方式,以及各种新鲜事物的诱惑。未来,将会是怎样呢?当时的她似乎陷入了深深的漩涡之中,难以挣脱。可是优秀的人面对生活中的种种不适总是充满韧性的,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在自我怀疑中她也渐渐找到了自己的目标和方向。迅速找回状态的罗茂让自己的大学生活走上了正轨。当别人还在迷茫不知所往时,她已经早早地规划起自己的未来了;当别人还在玩耍无所事事时,她已经迫不及待学习新知识了。正如她所言:“我深知自己并不聪明,但我相信三分靠天赋,七分靠努力,没有比别人聪明那就要比别人更努力。”你想要多少幸运,你就得付出多少努力,同样你也一定要相信你付出的努力会一点一滴的成就自己,成为未来的一部分。

天道酬勤,奋勇争先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身为一个后来转专业进入矿物加工工程这个专业的人,罗茂深知自己的起点已经落后其他人太多,不过难能可贵的是,她是一个后来居上者。因为在大一期间就对自己的学习有了一定的规划,所以她选择了这条道路,也是因为有了规划,她才能在班上位列第一。在被问到有无自己的学习清单时,她说道:“我一直是将自己的学习任务放在首要位置的,每天的学习任务都会有规划,每完成一项就划掉一项,大多数时候都是直到做完所有的项目才会去做课余的事。”做事有规划才会在面对各种复杂事务时做到有条不紊,才能让自己有明确的行动目标,才能让所做的事卓有成效。所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在她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她对学习毫不松懈地态度,严谨的规划,还有一点一滴的积累最终促成了一个成功的自己。努力的过程至关重要,哪怕别人并不看重,事实上我们会在这个过程不断积累经验,最终从量变到质变,产生了自己想要的答案。天道酬勤,不断努力,不断进步,总会得到上天的的眷顾,到达成功的彼岸。

心若向阳,蝴蝶自来

罗茂不仅学习成绩优异,更有一颗爱人的心,她不仅认真学习专业知识,而且积极参与学生工作奉献集体,提升自己。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与学生干部,罗茂认真负责,兢兢业业。始终把爱国爱民的精神放在心上。作为团支书,她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各种班级事务应帮尽帮,为建设一个具有良好班风的班集体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除此之外,她还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服务,参与“爱心义卖”“爱心捐赠”“童享阳光,手遗余香”等活动,为贫困山区的孩子捐赠自己的爱心,送给他们温暖。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持爱人之心,助人就是助己。她说:“帮助他人的同时,我也收获了许多快乐。”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全心全意为他人服务,不求回报,不断提高自己我的素养,不断提高自己精神境界,罗茂用行动证明了生命不是一味的索取,更不是不停地享受,生命应是阳光灿烂的,用自己的余光照亮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用自己的付出贡献给那些生活不尽如人意的人。

在人生的旅程中,每个人的生活都离不开别人的帮助,因为自然界的任何事物都是一个普遍联系的整体,没有谁能够脱离周围的事物而孤立地存在,但在接受别人帮助的同时,我们也要学会去帮助别人。

学海无涯,心无旁骛

罗茂深知“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人们对她的称赞,收获的各种耀眼的奖项从来不是她向别人炫耀的成本,于她而言,这些只不过是对她努力学习的肯定,并不值得炫耀也无需向别人夸耀自己,唯有宁静致远才是她所追求的。静守己心,看淡浮华泡影,沉溺于功名让人找不到充实感,最可怕的是它会引诱我们去追逐。只有对学习永远保持一颗纯真的热爱,对所学知识抱有最浓厚的兴趣才会学有所成。罗茂说:“你对待学习有多么纯粹,学习对你的回报就会有多纯粹,带着其他目的去学习永远学不到真正的知识。”学习是一架保持平衡的天平,一边是付出,一边是收获,少付出少收获,多付出多收获,不劳必定无获!要想取得理想的成绩,勤奋至关重要!勤奋出天才,这是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它永远激励我们不断追求、不断探索。只要我们刻苦拼搏、一心向上,就一定能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

最后,罗茂想对大一新生说:“希望大家早日找回自己的状态,不要每天浑浑噩噩,为自己的未来奋斗!”

作者:杨波 袁休 李正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