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之所趋,无远弗届——记化工学院2021-2022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申倩倩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23-05-29浏览次数:228


想做就去做!只有做了,你才能真正懂得它对你意味着什么,只有做了,你才会知道自己行不行。敢于尝试是开启成功大门的钥匙,好运就在尝试中。化工学院2019级矿业工程国际班的申倩倩这样说道,再次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她依然牢记自己的初心。

求知若,虚心若愚

回想起初到矿大的情景,这里的一切对申倩倩都有着无比的吸引力。气势磅礴的图书馆,饱含文化底蕴的博物馆,富有生机的鹿园还有标志性的不显山……有太多东西她都想要了解。但接踵而来的是各种各样让她摸不着头脑的事情,各种各样的比赛,各式各样的部门,五花八门的课程,一个又一个陌生的事物让她失去了最开始的激情,而大学的生活也似乎并没有想象中那么轻松,于是她开始重新思考:“现在的我该干什么?我的未来在哪里?”

随着对大学生活的慢慢适应和对各种平台的不断了解在听取了许多讲座了解了许多关于出国保研的政策之后,她心中的答案也逐渐浮现出来。于是她课前充分预习,上课总是坐在前排认真听讲,下课以后也要不断钻研课件,及时消化所学知识。因为觉得自己口语不够好,她便每日坚持晨读;觉得高数知识点还没掌握牢固,她便不断的刷题突破困难;觉得自己计算机基础不够熟练,她便利用课余时间不厌其烦地跑向机房一遍又一遍的练习;担心自己身体素质的她,每晚都会出现在操场进行锻炼。面对各类竞赛,她也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参加去挑战,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疫情影响下的漫长假期里,她依然没有放松学业,老师布置的作业她总是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各类奖项对申倩倩来说更重要的是丰富了见识与经历,为自己不断积累经验,在求知的道路上她总是虚心前行。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大学不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更提供了许许多多提升自我的平台。希望更全面的提升自己的申倩倩,积极参加各种社团活动,想要在未来成为更优秀的人。

喜爱阅读的她加入了读书协会,结识了一群同样热爱读书的同伴共游书海,和同伴们一起读书,一起游戏,一起学习,一起分享阅读的心得。他们畅所欲言,思想与思想间的碰撞与交融给她带来了对书籍更加深刻地体会。想要学习一门新技能的她加入了新媒体工作室。面对新事物,她虚心地向学长学姐们请教,最开始对电脑并不熟悉的她在学长学姐的指导下,一遍又一遍地推翻,修改,重做,甚至深夜还在修改推文,最终凭借她永不言弃的精神成功学会了利用电脑制作推文。在新媒体工作室的工作中她不仅锻炼了自己的抗压能力,提升了宣传能力,也遇到了对自己很重要的伙伴们,在她遇到困难时伸出援手,是她身陷黑暗时的一盏盏明灯。想要为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的她,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为他人提供一些帮助。她参加了支教团,给贫困山区的孩子们讲课,为他们进行疏导。备课的那段日子虽然辛苦,但是能为社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也让她心中感到满足。

渐渐的她发现自己开始发生了变化,从最开始的自卑,平庸,慢慢开始发光发热了。成为了一个自信,能被大家所认可的人。她终于明白自己的不懈努力终究有着特别的意义。

铅华洗尽,珠玑不御

在繁忙的学习和学生工作之余,申倩倩也拥有着自己的一套放松娱乐的方法。她会骑着自己的自行车在校园里畅游,欣赏校园各处富有生机的景色,回自己最初的模样。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候静心欣赏一部电影,也会在喧闹之中戴上耳机,享受独处的安静。在生活中她是一位温柔随和的姑娘,待人真诚而友善。同时,她也是位坚强勇敢的姑娘,面对困难,面对挑战,她总会去勇敢尝试,不会退缩,正如她自己所说的:“你不敢想的其实并没有太远。”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她不断学习党的思想并结合到生活之中,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素质,积极投身各种志愿活动,始终以乐观的态度鼓舞他人。在过去的三年里,她一直在为自己那份理想不断进步,不断超越自己。正如她最开始说的那样:“我想让申倩倩这个名字能被别人记住。”而她现在已然成功地实现了这一目标,她已成为学弟学妹们的好榜样。

“在大学这个新平台中,要敢于尝试,不要觉得这些东西离自己很远,要大胆去尝试,一步一步慢慢来,你才会发现这些东西对自己的意义。”对于大一的学弟学妹们,申倩倩分享了自己的心得。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在追求自己理想的道路上她勇往无前,继续谱写着属于自己的华丽篇章。

作者:杨波 袁休 李正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