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望天下豪杰 笑迎有志英雄——访2021-2022国奖获得者李雯瑜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23-05-29浏览次数:202

“每一颗钻石在被发现前都要经受埋藏尘埃的寂寞时光。跟着光,靠近光,成为光,发散光。无论天空如何掩埋,太阳一直都在,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这是他的信仰,关于如何找寻自己的太阳,关于如何绽放,如何保持着自己绚丽的光芒。经历淬炼成为一颗耀眼的钻石,这正是他对于大学最深的体悟他就是2022国奖获得者李雯瑜。

闻道天下 行健山河

《三国志》有言:“大丈夫处世处,当交四海英雄。”在李雯瑜的回忆里,他认为他的大学生活最离不开他结识的那些朋友。

离开家乡,来到新的城市,朋友便成为了大学生活中最坚实的依靠。李雯瑜在大一加入了学生会的办公室和党站,在那里他结识了很多有能力有目标的朋友,有可以在第一时间给他提供竞赛信息的学长学姐,也有可以“并肩作战”的同年级的朋友。于是,山与山便相逢了。当消息的流通变得更加及时与快捷,当合作的顺利带来上进心的急剧增加,当相互敦促学习的日日夜夜换得了成绩的回报,就是那些有可能错过彼此的那么多瞬间,他主动去询问,去了解,让“有可能”变成了现实。“向你的朋友学好,向你的影子整装。”这句话是适用于所有共同进步的知己们的。步伐一致的知心好友仰望着同一座金字塔的塔尖,面对曝晒的烈日,面对滚落的巨石,面对摇摇欲坠时虚弱的手臂,他们灼灼的目光交汇时,便是整装待发的号角。正是这种默契,李雯瑜和他的伙伴共同参加了省级大创项目,组队参加了数学建模大赛与各种学科竞赛,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他说“彼此熟悉时,一切都会变得很顺利。”

闻道天下,是求知;行健山河,是笃定,众人结伴,踏破河山,壮气昂扬!

逝者如斯 得之用之

大学的生活被不断切割成各种各样的小碎片,时间的缝隙里总是钻进许许多多意想不到的安排,怪不得孔子长叹“逝者如斯夫,不分昼夜。”然而,李雯瑜在面对时时刻刻都在流逝的时间时,显得更有些许从容,他从大一开始提前二十分钟来到教室,与同宿舍的同学一起早起到班,坚持了几个学期。短短二十分钟能做什么?“我一般都是预习五分钟,然后剩下的时间发发呆,其实也可以慢慢进入状态。”这便是他对于时间的认识。

将时间攥的太紧的人终究抓不如这流沙,他手掬起时间,并没有被时间禁锢住。“当你需要休息的时候你就要及时休息,不要在你不想学习的时候学习,做低效率的事情。”李雯瑜回忆起那些在完成专业课的大题时的焦虑与心神不定,所幸,他学会了及时调整自己的状态,他的原则是,写题的时间就写题,必须完成一道完整的题目,有的需要花费一小时,有的需要一个半小时甚至更多,他不喜欢将题目拆解成很多次完成,因为这样的做法,是对于时间最低效的利用。投身于什么?在时间中感受时间的存在,可以是一道即将完成的难题,也可以是放下杂物望向窗外时起舞的群鸟。

利用时间,但不压榨自己,在大学生普遍焦虑的现在,或许这是一个合理且高效的方案。逝者如斯,纵然时光匆匆,每时每刻也要不负这大好青春。

欲戴王冠 必承其重

我们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有自己的追求,有自己的想法,更有着自己的未来。我们所做的一切也都只能由自己负责,切忌人云亦云。从踏入大学的那一刻我们便要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清楚的打算,或是本科就业,或是再次提升自己的学业,备战考研,亦或是考公,成就自己的人生。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每个人的选择都注定了他个人的发展,本科就选择工作的同学可以在学校积极参与社交活动,广积人脉,提升自身交际能力。选择考研或是保研的同学就要将重心放在学习上,不要随意听从别人意见就去参加课外活动。一定要对自己的时间进行充分把控,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大学不比以往,每门专业课都较为难理解,我们也很难去适应每一个老师的讲课方式,此时自学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课前预习,课后总结永远是掌握这门专业的不二法门。对于李雯瑜而言,他尤其注重课后的复习工作。在不能理解课堂上的知识时,他会立刻去查阅学习资料,看网课,询问他人等等。“永远不要将难题交给未来”他如是说道。学长学姐的经验永远是一座宝库,紧跟他们的脚步会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

即便对于国奖获得者而言,大创也是一件费时费心费力的事情。当然,大创考验的不仅是一个人的综合能力,更是一个人对于自身时间,精力的把控。虽然我们很难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但是可以将自己的工作做到最好。这一切的前提是你对自己有一个清楚的认知,想清自己是否有必要,自己又是否拥有这份能力。

但契本心 不用求法

或许你并不熠熠生辉,甚至有点木讷,但你本身就是星星,就是浪漫。来到矿大,我们常常会见到很多优秀的人,他们在不同岗位扮演者不同的角色,或是自己的同学,或是学长,亦或是学术大拿。在看到党站优秀学生干部时,李雯瑜便立下了向他们看齐的心愿。他是这么想的,更是这么做的。优秀的人往往会聚在一起,他也是如此。在他的小组里,在他的寝室中,汇聚着一群朝着梦想迸发的有为青年。他们眼神透露着光芒,永远朝气蓬勃。正是因为同一个目标,相同的品质,让群英荟萃在化工,更在他们这群人中。

他站在化工这面猎猎战旗之下,用自己的努力和成果为化工正名,向所有曾经的质疑大声昭告:在这百花竞放的时代,优秀的人也永远不会少,历史将永远属于他们。

对于2022级学生来讲,疫情的放开意味着更多的可能。但永远不要忘记自己的初衷。认清自己,才能成就美好明天。

曾见过泰山的巍峨,曾去往过无边的原野,仿佛是在英雄的马背上驰骋。李雯瑜笑着略过自己的过去成绩,将目光投向了更远的前方。仗剑走遍天涯的壮志如今变成脚下的强音,伴着清脆的马蹄声,他抖擞着疾驰,他稳健地前进。

作者:李豪 周盈楹 戴康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