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得之坦然,失之泰然——吴庆河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17-05-26浏览次数:1446

还在为自己的成绩不如意而唉声叹气?还在为自己的一点小进步而洋洋得意?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即使做出了令人惊异的成绩也只是一笑带过,即使兵败滑铁卢也一往如前。他们在自己的位置上默默的努力着,始终平和,泰然。

保研经验交流 

立志于保研的学弟学妹需做好准备工作,尤其是跨专业保研,需要花费更多心思。整个保研流程大致如下:大三学年下学期初,也就是四月份左右,就要根据自己前5学期的排名开始“观望”自己意向的院校、专业及导师,六月份大部分名校会陆续发布夏令营通知,此时应积极关注意向高校官网并用心准备所需材料,若顺利拿到入营资格则需做好面试准备,大部分高校的夏令营时间在七月初至八月初之间。八月份高校会根据夏令营已招人数增加预报名名额,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而如果九月份才开始着手联系学校和导师,由于名额所剩有限,就会显得有些匆忙和被动。对于保研的面试环节,吴庆河学长向我们分享了他的经验,“面试很考验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虽然只是短短十几至二十分钟的面试,但往往更能体现出一个人的综合素养,你需要大量时间提前去思考需要表达哪些信息、如何表达,以及如何引导面试老师去问你想回答的问题。总之,怎样在最短的时间里展现出自己更多的闪光点是我们应该认真琢磨的问题。”

未来规划 

吴庆河学长对生物、医学、生命科学的交叉学科比较感兴趣,选择保研院校时,他也在北京大学和上海交大的抉择中纠结,但综合考虑之下,还是选择了上海交大的纳米生物材料方向作为自己以后的研究课题。对于未来的规划,吴庆河学长坦言,“自己并没有特别高的理想,就是想尽最大努力拿到最高学历,为自己,也为了在农村受了半辈子苦的父母。以后的职业规划应该是努力留在高校从事科研工作”

学长有话说 

谈及给学弟学妹分享自己的心得时,吴庆河学长轻松地说,“还是先给自己定一个目标吧。”刚入学时,这一个目标可以设的高一些,后期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调整。比如先定一个小目标---拿个国奖,当然,这需要付出很多努力,但是自己也多了一份动力以及一个不堕落的理由。个人追求和价值观不同,目标也会有所差异,不能说孰好孰坏,但求不负光阴。另外,要兼顾好社团和学习,以学习为主,但学生社团工作经验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你的综合素养。还有就是做事不能太浮躁,太急功近利,正如今天播下种子,不可能明天就能收获果实,只管集中精力做好当下,把所有回报看作是自己成长过程中的附属品,得之坦然失之淡然。总之,大学是我们获得成长、完善自我的很好的平台,值得我们每个人去珍惜,也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静下心来,争取给自己的大学生活留下更多有意义的印记。

得之坦然,失之泰然,这是吴庆河学长为学弟学妹们留下的财富。以一种平和的心态去面对生活,学习,做好自己的本分,相信大家一定会有所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