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向阳光出发,以优秀路过—张曼娟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17-06-08浏览次数:1132

苏轼在《和董传留别》写道:“腹有诗书气自华。”化工学院 13 级张曼娟,就是这 样一位气质出众并且勇于尝试的人。初次见面,利落的造型与干净的着装,在举手投足之间透露出非同一般的气质,就如迎秋风绽开的菊花,不经意间,唯美的气质沁人心脾。她在校期间,两年担任辅导员助理,获得了多特蒙德大学的录取通知,并有意冲击更好的学校。她认为,年轻人就应该勇于尝试,去创造自己的一份天地。

尝试博发展 

在别人抱怨世界不公平,机会总是稍瞬即逝时,她却敢于尝试,成为化工学院卓越的一份子。表面柔弱的女子却有一颗强大的内心。当他人还在犹豫是否出国时,她已经开始为面试做打算;当他人取得offer窃窃自喜放松学业时,她已经开始为新的一轮考研做准备。也许她获得的任何一个机会,在他人眼里都很珍贵,但是优秀并没有成为阻挡她前进的绊脚石。因为优秀,她见识到了更大的世界;因为见识的开阔,她会变得更优秀。

思虑得真知 

在现实的发展中,出国热渐渐席卷各大高校。而她却对出国提出了跟深层次的个人见解。她说,出国首先要考虑专业性,要对自己所学的方向感兴趣,并要综合多方面的信息,比如考虑自己的英语水平和家庭实力。两年的学业也许有的人一年就可以完成,但有的人甚至三年也无法取得文凭,而这两种情况对经济压力有至关重要的影响。所以,选择出国,要深思熟虑,不能只是跟随政策或者社会趋势的变化去盲目的追求。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学业筑基石 

大学一切机会的取得都与学习有着紧密的联系。她用自己走过的弯路向学弟学妹们建议,一定要重视大一大二的学习态度、目标性、进取性。大一的同学大多处于一种盲目的态度,不知道自己怎么去完成高中生到大学生角色的转化。所以,她说要想有保研和出国的机会一定要重视大一的GPA也就是刷绩点,并且英语四六级、雅思、托福的准备也必须提上日程。一切事情要早作打算,机会不是等出来的,是在自己的努力下,创造出来的。

态度是根本 

在采访中,她提到了多特蒙德大学的面试。张曼娟同学是生物工程系的一名学生而多特蒙德大学面试主要朝向化工专业,面试官第一句话说:“你来面试是一件有趣的事情。”在这种情况下,她并没有胆怯或害怕,而是以一种平和的态度,放松的心态去迎接到来的问题,并一一攻破。她说,外国人的思维倾向于实事求是,即使在面试的时候不知道这个问题,不要逞能,而要跟随面试官的引导,循序渐进的解决题目。正是这种实事求是的态度,贯穿她的求学道路,让她获得offer。她评价,这次面试更像一次英语角的交流。外国人可能更倾向于能够走出套路,清晰表达自己思想,实事求是的完成学业与工作的人才。

短短三十分钟的采访,我们没有看见她一星半点的骄傲,更多的是朴实的叙述与平淡的态度。相信正是这些优秀的品质,让她在化工学院走出卓越的一条学子路。也相信有了这种敢于尝试追求卓越的态度,走到哪里,都是世界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