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煤炭清洁高效分选加工创新团队”荣获首届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奖-创新团队

发布者:王颖发布时间:2020-12-15浏览次数:941


近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炭学会正式公示了《关于公布表彰2020年度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获奖项目和个人的决定》,由我院赵跃民教授为带头人的“中国矿业大学煤炭清洁高效分选加工创新团队”荣获首届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奖-创新团队。

根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创新团队评选标准,申报团队须为行业或学科领域内得到公认的优秀研究团队,团队研究方向属于《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的重点领域或国际重大科技前沿热点问题,学术水平和研究成果国际领先,已取得多项惠及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国防建设和基础研究的重大原创性成果;团队持续研发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强,具有能够长期保持创新团队荣誉的实力和条件。

中国矿业大学煤炭清洁高效分选加工创新团队在陈清如院士和刘炯天院士的指导下,形成了一支以赵跃民教授为学术带头人,以煤炭清洁高效分选加工为特色的高水平创新团队。围绕国家能源战略重大需求,组建了煤炭高效筛分、柱浮选、煤泥水处理、智能精准分选和煤炭干法分选5个课题组,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为我国选煤工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团队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资助,入选江苏省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和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创新团队奖项的授予表彰了团队在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领域开展科学研究、技术发明和社会服务方面做出的突出成就和重要贡献,激励团队进一步强化煤炭清洁高效分选加工研究的持续创新能力和成果转化能力,提高社会服务力,向实现“2060年前碳中和”新目标不懈努力。

作者:周恩会

审稿:段晨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