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堕吾辈青云志 甘逆狂风暴雨行——记2021-2022国奖获得者张文健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23-08-13浏览次数:153

“为人在世,荒诞离奇,却可有一心向善,为天下人尽些许绵薄之力?”在学习生活中,他勇攀高峰,一直名列前茅。在班级里,他作为班长,时时刻刻为同学们奉献着。在校园中,他是化工学院学生会的会长,总揽全局,责任在肩。他就是化工学院2021-2022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张文健。不论在生活中还是学习中,他总是波澜不惊,谨慎而周全,但这都不过是他纯粹内心的些许展露。

身如芥子,心藏须弥

在刚进入校园时,张文健便对自己的大学生活做出了规划,铆钉了目标,在他人还在适应大学生活时,他就已经忙碌了起来。在清晨的小路上,有他背起书包前往图书馆的脚印;在博学楼的教室里,有他奋笔疾书、思考问题的身影。“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一直作为座右铭贴在他的床头,时时刻刻警醒着张文健要珍惜时间,不负韶华。可谁又知道,这样一位优秀的人却是凭借专项计划才来到矿大的呢?在经过高考的打击后,他也曾灰心过,自暴自弃过。所幸上天虽然给他关了一扇门,同时也为他开了一扇窗,让他对前方再次充满光芒。他不止一次提到要自信,不要自我否定,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尽管他的基础不比他人,但是他愿意奉献出更多的时间来苦心钻研学问,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下去。上课的时候张文健总是坐在第一排,遇到不会的问题也会积极寻求老师的帮助,让坚持学习成为一种习惯,让追求卓越成为一种态度。同时他也积极参与竞赛,即使是面对陌生的领域他也从不言败,参加并斩获了国际大学生物理竞赛铜奖、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华东赛区一等奖、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二等奖。这与昔日的他判若两人。对于学习,他认为“卷”是一种很好的良性竞争,只有这样才能最大化的提高自身的学习动力和效率。但是不要将其进一步加剧为“内卷”,“内卷”不仅会给自己带来巨大压力,甚至会对身边人产生很大的影响。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他不仅爱学习,对于生活更是抱有积极的态度。谁能想到,如今风度翩翩的他昔日也曾对自己的外貌与身材产生极大的焦虑。经过一个学期的消沉,他痛定思痛,决意要做出改变,短短的三个月里他就塑就了健美身材。这不仅得益于他的不懈努力,更取决于内心的强大动力。就像他反复强调的那样,只有自信才能迸发出无限动力。自此以后,他踊跃参加学校各种组织活动并当选学生会主席。在化工学院第一次举行年纪会议时他就向大家展示了自己的人格魅力和风采。同时他也积极拓宽自己的交际圈,通过竞赛活动认识更多优秀的人,取长补短,接触更多元的思想。对于学弟学妹们也不吝回答——在大一新生还没到校前,张文健便组织了迎新群对新生们进行了生活和学习上的指导,给予了莫大帮助。

除此之外,他同样怀有着一颗赤诚的心。身着红衣,心有锦缎,躬身践行,立志修身。在短短的两个学期,张文健便获得了140余小时的志愿时长,他的身影活跃在这个校园的各个角落。疫情期间,深受武汉触动的他主动报名成为一名防疫志愿者,在路口排查来往车辆,对所有出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行程码校验。不仅是在校期间,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他远赴西南,跟随团队来到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走进水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水书,了解当地的文化,见证水族从落后的一个小村落发展到现在一个设施齐全的 现代化村镇。他也鼓励更多青年人在假期时能够多去乡村支教,亦或是去社区养老院多陪伴老人,让自己的能量有的放矢。多尽一份力,发一分光,才能谱写更有意义的青春华章。

得失从缘,心无增减

在大学的生活里,我们总要有得失。部门工作和比赛,学习永远是相互矛盾的,我们总不可能面面俱到,因此我们就更要养成一颗得失从缘的心。每个人的课程不尽相同,对于时间的把控也因人而异。张文健能够在如此繁忙的学生会工作中还保持着学习成绩卓越,竞赛等令人仰慕,但是不可能每个人都复刻。为此张文健说道;“焦虑是常有的,尤其是一些打算保研的同学,不仅要注意平时考试成绩,还要为了素质分拼劲全力。但是让如果把握不好不仅会拉下功课,甚至会使自己生出焦虑,为此不妨将自己的目标降低一点,在适量的工作与学习中我们才能感到事半功倍。如果是外界压力,我们可以趁着周末出去散散心,缓解压抑了一周的心情。只有保持好了心态才能一往无前。”同时对于大学生而言,很大一部分选择考研,为此更不应该浪费自己的时间去参与一些费时费力的活动,更应注重自身的学业。对于那些本科决定就业的同学,就一定要在认真完成学业的情况下多体验大学生活,积极参与活动,拓宽人脉,让自己的青春无悔。

往日不悔,未来可期

大学的两年,有收获、有快乐、有遗憾、有感动,“如果你盼望明天,那必须先脚踏实地;如果你盼望辉煌,那么你需脚不停步”持续三年的疫情终于结束,学校也迎来了新的解放。对于22级学生,张文健建议道:“疫情的开放有利有弊,同学们可以出校门尽情挥洒青春,旅游其他城市,但是更不要忘记作为一个学生的工作重心,平衡好学习与娱乐,才能让自己的青春绽放光彩。”

作者:王辽 李豪 贺熠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