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展舵,奋勇拼搏——记化工学院2021-2022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肖斌权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23-08-13浏览次数:172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肖斌权深知自己应肩负历史使命,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致力成为一名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青年。

躬体力行,笃行不怠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为了自己心中服务社会的目标,肖斌权热衷于参加各项志愿服务,他曾冒着严寒在校内为偏远山区孩童进行义卖活动,向他们传递了矿大学子的爱,让严冬不再寒冷。2021年寒假,恰逢市志愿者组织为缓解春运压力向社会召集志愿者来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已经在家中的肖斌权积极踊跃报名参加,工作时耐心引导乘客填写行程信息,用心记录乘客核酸检测时间,把好疫情防控的每一关,为身后的家乡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线。虽然面对疫情这个庞然大物,他一个人的力量显得微不足道,但是他愿意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与疫情对抗到底。他始终相信“冬将尽,春可期,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生命有限,生活无边

从小到大,肖斌权的身体素质一向不是很好,进入大学后体测的不合格更是让他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作为一个一直热爱着生活的人,他不愿意让身体成为自己灵魂的累赘,面对漫天的点点繁星,他坚信自己也会成为其中的一个,永不因自己的不出色而自卑。从此之后,肖斌权每天坚持夜跑,每天都会制定一个小目标,让自己夜跑的路程越来越长。从第一天的一公里,到第二天的一点一公里,每天都进步一点,周而复始、不知疲惫,他的身体素质也在悄然改变……后来因疫情,他应学校要求封寝防控,减少外出时间,但这并没有阻挡他锻炼的脚步。肖斌权在阳台倒腾出自己的专属小天地,每天坚持锻炼一小时,每次在锻炼后的疲惫中,他都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满足与自信。“知耻而后勇,知弱而图强,知不足而奋进。”第二年的体测,他如愿的给自己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即使如今学业繁重,他也没有放弃那颗热爱生活的心,坚持着每天的锻炼。放肆奔跑在跑道上,用酣畅淋漓的运动来释放着一天的压力。在这一年里,他用行动诠释着“生命有限,生活无边”。

天道酬勤,上天从来不会亏待自律的人。在大学的生活中,他严于律己,积极维护着班级荣誉,坚决不做任何触犯学校规章制度的事,所在班级曾获得四次流动红旗,两期“优良学风班”的称号。学习上不放松,生活上不放弃,“士当求进于己,而不可求进于人也。”对生活与学习的坚持,虽然很累,但也让肖斌权的生命更加丰盈,在拓宽生命的宽度的同时,不断加深着生命的厚度。

书山有路,学海无涯

不比高中,大学生的学习有了更多的自由,上课模式有着很大的不同,教学方式也有着巨大的差异。一节课两个小时,上课进度快,因为缺少老师监督,更缺少了自律,许多学生一度陷入了挂科的境遇当然也有许多人仍然不懈努力,把大学当作一个学习的平台,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丰富自己的知识,把竞赛当作检验自己学习学习成果的媒介。肖斌权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在闲暇时,他并没有沉浸于娱乐活动的欢乐中,而是像个苦行僧一样在图书馆打坐,沉浸在知识的海洋,一坚持就是一年。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最终在数百人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赢得了2021-2022年度国家奖学金。这不仅是对他这一年努力学习的嘉奖,更是对他认真负责态度的肯定。相信他在未来的生活和学习中更是可以扶摇直上九万里,踏入另一片更加广阔的天空。

当然,更多的人好奇的是难道成绩优异的人都完全放弃了娱乐,一心只读圣贤书么?如若不是,那么他们又是怎么在学习和生活中保持一种平衡的?对此肖斌权有一些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游戏无疑可以提升同学之间的感情,也喜欢玩游戏,但是打游戏有一个度,仅在自己闲暇时放松一下,而不会占用学习时间来满足自己的欲望。对于寝室环境而言,更好的状态是一个人带动集体学习。大家在一个氛围中共同进步,相互勉励。这样不仅能带动大家摆脱舒适圈,走向更好的生活,更能培养室友间的感情。同样的,学习并不是一个枯燥的过程,当你掌握了方法,有了一定的方向,向着目标前行,内心就会充斥欢愉与兴奋。相反,如果门课不感兴趣,甚至厌烦抵触它,认为它太难了,亦或是没用价值。那么从中感受到的只有枯燥和乏味,成绩自然不理想。因此我们更要以一颗大度的心,迎接任何一门课,任何难题,那么学习对我们而言还有什么困难的呢?

长路漫漫,未来可期

临近大一分流和转专业,许多学子仍旧处于一种迷茫状态。既对自己的专业不太自信,又不知道所去何从。肖斌权也曾这样犹豫过,不过他最终还是选择了留下来。他认为“如果自己确实有了明确的目标,能够适应目标专业的学习强度,还是应该为此拼搏的,但是如果本专业学习和生活都很适合自己,就不要为了一时冲动而做出不理智的行为。更不要人云亦云,明明不适合自己,却非要和好朋友去同一个专业。毕竟你要对自己负责,对未来负责。在去留时一定要向导员问情专业情况,对自己未来的发展做出规划,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专业。”

对于2022级学生,肖斌权给出了自己的建议“22级学生是幸运的,来到大学不过半年就没有了疫情的困扰,可以在周末多出去走走,和朋友一起去旅行,不要这四年的学习生涯仅仅局限于学校。而无论学期的成绩是否是一个良好开端,在未来学习中要秉持严谨认真的态度,不要松懈,这样无论未来的路要怎样走,都会有个令自己满意的结果。

作者:李豪 王辽 李正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