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郝志强同学在TOP期刊Journal of Power Sources发表高水平研究成果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17-08-11浏览次数:4662

2017年7月,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2016级硕士研究生郝志强,以第一作者在JCR一区期刊、ESI工程领域TOP1的Journal of Power Sources(IF:6.395)上发表题为Preparation of porous carbon sphere from waste sugar solution for electric double-layer capacitor的论文,实现了我院硕士研究生在TOP期刊的突破。本研究的前续工作郝志强以第一作者发表在JCR二区期刊、能源化工领域三大期刊之一Fuel Processing Technology(IF:3.75)上,论文题为Preparation of porous carbons from waste sugar residue for high performance electric double-layer capacitor。郝志强同学2016年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同年保送本校化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攻读硕士学位,师从曹景沛教授进行超级电容器炭基电极材料的制备研究。郝志强同学以高浓度废糖液为原料,通过各种前处理和碳化活化处理,制备出性能优异的超级电容器电极用多孔活性炭和炭微球材料。该研究不仅实现了高浓度有机废液的清洁高附加值利用,而且为高性能炭微球电极材料的开发提供了一条经济高效的途径。本研究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

该研究成果是在曹景沛教授(通讯作者)的指导下完成。曹景沛教授近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中国矿业大学学科前沿方向研究专项等多项资助。主要从事褐煤与生物质温和热解/低温气化及超级电容器碳电极材料制备等相关研究。在国际能源化工界知名SCI源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七十余篇,总影响因子>200,h-index指数16,ESI工程领域高被引论文一篇,出版英文专著一部,获省部级科研奖励一项。指导研究生14,毕业7,指导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2人,创新硕士奖学金4人,指导研究生获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赴海外攻读博士学位资助4人(黄鑫-Kyushu University,冯晓博-Fukuyama University,王敬贤- Kyushu University,刘天龙- Kyushu University)。